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晓玲叮当“超级笑笑鼠”系列童话:晓玲叮当和她的魔法世界(李东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东华

  在我眼里, 出生于新疆帕米尔高原的晓玲叮当,像一位来自西域的美丽精灵。就是这样一位娇小玲珑的女生,在她的身上,有着燕子衔泥式的动人品格,在不声不响中构筑了一 座又一座奇异迷人的童话王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从“魔法小仙子”系列到“超级笑笑鼠”系列,见证了她的文学创造力持久的爆发和成长。

  逻辑严密的幻想王国

  晓玲叮当特别钟情和擅长于建构那种复杂的、完整的、庞大但又逻辑严密的想象世界。在她的童话创作中,接续了《魔戒》《哈利·波特》等西方幻想文 学的传统,这一点从“魔法小仙子”系列和“超级笑笑鼠”系列中就能看出来。晓玲叮当在她的魔法世界里做着上帝该做的事情:创造。她首先是创造万物。在“魔 法小仙子”系列中,她创造了“美德花园”,创造了无数生活于其中的仙子、精灵以及种类繁多的动植物,对每一位花仙她都赋予她们不同的相貌、性格,展开了多 姿多彩的故事……同样,在“超级笑笑鼠”系列中她创造了嘻哈镇,创造了这个小镇上的居民:笑笑鼠、毛毛虫、小鸡布丁、咕噜牛、老龙咪咪、酷呆呆……以及属 于这个小镇独有的律法、节日、语言、机构……当你打开“超级笑笑鼠”系列中的任何一本,你仿佛进入了嘻哈镇,和那里的居民一起体验他们的生活,品尝他们的 快乐与烦恼,就好像在我们的世界之外,真的有这样一个世界存在,这种真实感来源于晓玲叮当在建构它们的时候的细致与认真,让里面的每一个细节都合乎逻辑, 所以,尽管“美德花园”和“嘻哈镇”是虚构的幻想世界,依然有着现实世界般的真切质感。

  更重要的是,和成人世界里某些处处宣扬人类世界的“丛林法则”的作品不同,晓玲叮当为她的魔法世界创造的法则总是充满笑声、爱意和无穷无尽的创 意。我觉得,这正是晓玲叮当童话创作的最重要的价值所在。在“魔法小仙子”系列中,支撑着小仙子世界的法则是美德。而支撑着超级笑笑鼠们生活的小镇又是什 么法则呢?我们可以看到,“嘻哈镇”的法律有点异类:“嘻哈镇对欢笑、快乐和爱不收税”、“超过72小时还不和好者每天罚银币两枚”、“法律提醒你:微 笑,并露出至少3颗上门牙。违反者将受到挠脚板心100下的惩处”……“嘻哈镇”的法律保护的是人和人之间的爱与和谐,在这些出人意料的法律条文的背后, 我们可以看到对现实世界中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人际关系的一种温和但执拗的抵抗。从这个意义上说,晓玲叮当的创作体现了儿童文学非同凡响的魅力——它不仅 仅是写一个好看又有趣的故事,在更深的层次上来看,儿童文学不只是一种文体,它还是一种信仰,它比任何文体都坚守着万物平等和向美向善的世界观,它看上去 正如同它的读者孩子们一样柔软,却又很坚韧,从未放弃自己所坚守的人文情怀和理想主义。而晓玲叮当所构筑的童话王国,正是一直散发着这样的熠熠光芒。

  想象力的绽放和狂欢

  这样一个复杂而庞大的幻想世界,除了富有深度的哲理思考来确立这个世界的地基,一幢宏伟的建筑当然还缺不了砖瓦这些最基础的建筑材料,而这些都 有赖于作者的想象力去生成。晓玲叮当的童话是一场想象力的盛筵。这种想象散落于字里行间的每一个细微的褶皱里,让读者每往前走一步都有一种移步换景的新奇 感。像人类世界一样,“嘻哈镇”也有很多古老的民俗,比如每年的春分,就是“嘻哈镇”传统的“暖洋洋晒牙日”。在这一天,嘻哈镇上的所有居民都会带上好吃 的、好喝的,呼朋唤友,一起到郊外的青草地上去“晒牙”。因为他们认为“在春天好好地、美美地晒晒牙齿,让微笑随着青草一起长出来,整整一年,都可以收获 灿烂的好心情”。而“嘻哈镇”的镇旗就是一幅绘着一张烂漫笑脸的“笑脸旗”……类似这样的想象在这套童话中可谓是俯拾皆是。甚至“嘻哈镇”的问候语也都那 么与众不同——那里的居民见面会说:“向你的尾巴问好!”其他诸如“年度尾巴大赛”、“‘尖叫牌’胆小粉”、“咬洞比赛”、“板凳板凳飞飞”……都让人感 受到了晓玲叮当狂放不羁的想象力,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而儿童文学的一大功能就是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当然,它自身就必须能够在这一方面 取胜。从某种意义上说,想象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部儿童文学作品的成败。像烟花一样绽放的想象力不只是给读者带来阅读的消遣和快乐,它还能让小读 者明白,如果我们拥有足够的想象力,那么枯燥单调的日子也可以过得五彩缤纷。在童话中,超级笑笑鼠还专门设立了异想天开基金会,专门资助那些异想天开的 “狂想”,基金会曾经资助小鸡布丁研发时光穿梭机,帮助老龙咪咪回到童年。也许正在接受应试教育的中国孩子们最需要这样一个“异想天开基金会”,解放他们 的想象力,保护他们的创造力。

  幽默风趣的艺术风格

  “超级笑笑鼠”系列的语言是和“魔法小仙子”系列的唯美、优雅完全不同的另一种风格,处处流淌着幽默和诙谐。晓玲叮当运用了戏仿、夸张、排比等 多种手法,产生了轻松、搞笑的艺术效果。“超级笑笑鼠”系列有着狂欢的气质。童话中充满了插科打诨式的调侃以及轻松温和的反讽。事实上,在童话中,有很多 的节日聚会、各种各样的比赛,都带有狂欢节的气息。巴赫金认为,狂欢节“决定着日常生活的一切等级、秩序,法令和禁令被取消了,一切官衔、职位、家庭和年 龄的差异被打破了,人们之间没有距离,没有隔阂,大家相互亲昵,自由接触,人与人之间形成一种新型的相互关系”。同时,在狂欢的世界中人们可以“进行随意 亲昵的交际和全民性的加冕脱冕”。狂欢的背后事实上是指向一种平等、自由的生活,在“超级笑笑鼠”系列中,晓玲叮当把这种狂欢节的生活从一种短暂的节日状 态变成了嘻哈镇上的常态的日常生活。这再次折射了晓玲叮当的理念和追求。她说:“笑笑鼠一到,大象门牙都笑掉。”当我们把幽默、风趣看成是晓玲叮当的艺术 风格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说,这里面有晓玲叮当看待世界的方式。正如前面所讲到的,晓玲叮当的童话是一种柔和的抵抗,抵抗现实世界中冰冷坚硬的丛林法则。在 晓玲叮当所构筑的幻想王国里,无不体现着她的人文关怀,她的平等、公平、正义、同情、博爱等等理念的渗透,如果没有这些理念的存在,所有的幽默和风趣将失 之油滑,仅仅是让孩子们为笑而笑,为快乐而快乐,但是晓玲叮当的轻松背后,却有着更深层次的意蕴在,这就让她的童话在同类作品中显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艺术 努力。

  立体生动的童话形象

  “超级笑笑鼠”系列塑造了笑笑鼠、小鸡布丁、咕噜牛、老龙咪咪、毛毛虫、迷糊鼠、酷呆呆等众多的童话形象,这些形象都非常立体生动,也符合每种 动物自身的物性。这其中尤以笑笑鼠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笑笑鼠自认自己最大的使命是给所有人带来笑声,那种银铃般的、甜蜜而愉快的笑声。笑笑鼠自信而主动, 她获得了年度尾巴大赛的冠军,她成立异想天开基金会,她帮助大家解除烦恼、外出探险……总之,这是一个精力充沛、爱心满满、创意无限的女生,这只聪明伶俐 的小老鼠给周围人带来的不是战争与冲突,也不是怯懦与逃避,而是用非凡的智慧和乐观豁达的性格向这个世界传达着正能量。当然,书中还有把“挣钱是人生的首 要目标”,特别愿望是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咕噜牛,有把时光穿梭机制成了时光脱毛机的发明家小鸡布丁,有想乘坐时光机器回到童年的老龙咪咪,有喜欢阅读时尚 杂志,与其他的“跟屁虫”们交流追星心得的酷呆呆,有希望自己吹的牛能变成真的经济大鳄,有一心想惊世骇俗其实挺普通挺可爱的毛毛虫……就是这样一群平凡 又不乏梦想的小人物,每个人身上都有小小的缺点和瑕疵,他们是一群小人物,他们都是草根,但每一个人都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也给别人带来了快乐的笑声, 他们就是嘻哈镇的居民,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好玩又有趣的故事。

  草根有草根的精彩。晓玲叮当笔下的每一个童话形象,都在无言地鼓励着每一个人:无论你有多么渺小,你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