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王祥夫《金色琉璃》 美与哀愁(刘凤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凤阳

  王祥夫的短篇小说《金色琉璃》(《芒种》2014年第4期)描述了一个温情而感人的故事。金麦无以排解丧母之痛,更兼“子欲孝、亲不在”的抱憾:身为琉璃工艺师的她一直想亲自给母亲做一个金色的琉璃瓶,却迟迟未曾动手,直到母亲溘然离去。小说笔触真挚细腻,美丽、奇幻而又易碎的“琉璃瓶”如同无处不在的亲情,在“高温”中融化、凝固,盛满温暖、关怀和眷恋。

  母亲离世后,金麦睹物思亲,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节奏和重心,就连自己熟悉的家也令她感到陌生。渐渐地,她的行为举止变得有些失常——她不仅做了一个巨大的广口琉璃瓶(“如果腌泡菜,一次能吃半年”),还在网上征集“临时母亲”想要一同过年。小说中两次写到金麦“感觉到自己把眼泪咽回到肚子里去了”。金麦的状态让丈夫大李无比担忧,甚至打电话询问在医院工作的朋友,这样下去金麦会不会得抑郁症。同时,大李小心翼翼地藏起了厨房墙上挂着的一把“用来给鱼开膛”的大剪刀,并且准备答应金麦,让一个陌生老太太来家里一起过年,还准备把那个巨大的琉璃瓶送给老太太,只要她能够解开心结。结果,读过其中一个老太太长信后,大李再也说不出话来:他无法想象那个孤独的老太太“一个人过年、一个人包饺子一个人吃”的情形。新年这天,大李和金麦一道带着琉璃瓶,开车去了老太太家。琉璃瓶用包装纸一层层包裹着,平稳地放在汽车后座上,“你不知道它有多漂亮”。(刘凤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