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昂扬振奋的奏鸣曲(梁鸿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7日07:11 来源:人民日报 梁鸿鹰

  这部专题片立意高远、属意深长,特别善于从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的挣扎与奋斗中找寻中国梦的历史根源,在历史的纵深中开掘中国梦的源头活水,促使人们从沉思中奋起

  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对美好梦想没有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坚守精神的民族,同样没有前途。中国梦承接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不懈追求,契合当今时代发展潮流,描绘国家与民族的美好前景,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是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良好愿望的有力展示,彰显了坚持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内涵,是时代精神的最新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思想,吹响迈向新的奋斗目标的进军号,描绘出创造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斗志,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自尊与自强意识,引起了全世界瞩目。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以宏阔的视野、丰富的画面语言,形象地诠释中国梦这一重要战略构想,艺术地谱写了一曲民族伟大复兴的昂扬奏鸣曲。

  立意高远 属意深长

  这部专题片立意高远,属意深长,从中国人民100多年来的挣扎与奋斗中找寻中国梦的历史根源,在历史的纵深中开掘中国梦的源头活水,促使人们从沉思中奋起。随着作品一幅幅珍贵画面的回放,一个个震撼心灵的故事的讲述,人们再次重温发生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过去。1840年后的100多年,中华大地祸患频仍、灾难深重,多少民不聊生的惨痛、多少备受凌辱的挣扎,令曾经创造过人类历史伟大繁荣和辉煌的大国悲怆无助、不堪回首。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正是这个苦难民族的光明之梦、理想之梦,是勃发于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历史经验之上的美好愿景,是中国人民发愤图强、产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现代之梦。作品雄辩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在经受一次次血与火淬炼的过程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的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奋发图强,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美丽的图景,经过前30年的努力,奠定了包括工业、农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的雄厚基础。近30多年来,我们的党善于总结历史、借鉴其他国家现代化优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回顾历史,面对列强的坚船利炮,中华民族奋起抗争;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中国人民奋发图强;面对现代化征程中的挫折坎坷,中国梦必将一路高歌前行。”这部电视专题片对这一历史性结论的揭示,有力地昭告我们:今天,不能忘记过去的曲折和过去的辉煌。

  视野宏阔 全球眼光

  《百年潮·中国梦》视野宏阔,具有全球眼光,在中国与世界的对比中,在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考察中,紧紧扣住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与中国梦的内在关联,深入探寻了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现实依据,挖掘了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张扬了中国力量的不竭源泉。作品以鲜活而富于视觉冲击感的画面告诉我们,道路的选择关系事业成败,决定前途命运。中国道路是我们国家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见证,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是不满现状的中国人在顽强不屈的坚持探索中形成的国家民族发展坦途,是目标坚定、方向明确、路径正确的无悔选择,同样是抵达梦想彼岸的执着坚守。这条道路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在于它能够让全国人民的创造力充分迸发,让创新的源泉竞相涌流,奏响了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昂扬旋律。

  这部政论片通过具体而微的事例告诉人们,中国道路不是异想天开的,我们为此曾付出了高昂代价,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检验。中国梦携带着中华民族千百年跋涉的沉重与艰难印记。而寻找到这条道路的中国人,今天恰逢历史变迁的重要节点,不可避免地来到了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新世纪的成长,新世界的召唤,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对具体的中国人民来说,我们梦想的太阳,已不再像一个半世纪前那样遥远,甚至也不像一甲子前可望而不可即,“它已经在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万道朝霞正光耀在我们的眼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延伸在我们的脚下,沿着中国道路奋力前行,必将收获沉甸甸的丰硕果实。

  平等对话 丰富多样

  “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行的方向;有了精神,就插上了使梦想变成现实的翅膀。”中国精神是中国人灵魂力量的最美体现,是千百年来中国人书写梦想的有力依托。这部电视政论片以平等交流对话的语调,以丰富多样的画面语言,有力地向世界昭示,中国人民拥有共同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中国梦作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支撑,中国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无论是青年还是老年,都有着共同的精神追求,在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一点上可以达成最大的共识。这一真诚意愿凝聚起的中国精神,能够在逐梦的征程中不断交融激荡,使中国梦的瑰丽蓝图异常精彩纷呈。

  “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百年潮·中国梦》同样形象地告诉我们,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人民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力量,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力量,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所迸发出来的巨大能量。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梦不是关起门来成一统的“小梦”,而是要实践开放、包容、共享幸福美好的宏大愿景。在这条路上,迫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牢记使命,肩负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干劲,汇集起不可战胜的伟力。让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是凝聚人民力量的根本前提。中国梦的共同旗帜让人人看到希望,人人有奋斗舞台,并且激发起每个人的最大正能量。中国梦连接着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连接着国家与个人、中国与世界,《百年潮·中国梦》以其理论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可以发挥作为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生动教科书的作用,当代中国人必将从中汲取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人生价值的丰富营养。

  (作者为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