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屈原精神成为端午节的节魂(李汉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6日11: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李汉秋

  中华传统节日的规律是因天人相应而立,孕人文精神而丰。对节候风俗人们总要做人文的解说。中国各地区的“解说”又往往与纪念本地域的先贤挂上钩,形成民间传说。如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包粽子,楚人挂上屈原,吴人挂上伍子胥,越人挂上孝女曹娥或越王勾践……总是传扬传统美德和高尚人格的故事,经过历代的选择,屈原越来越突出,甚至被说成端午节“起源”于营救和纪念屈原。

  “起源”之说当然只是附会,但中国人之所以选择屈原,是有丰富人文内涵的。屈原是中华民族第一位伟大诗人,他以自身的高洁人格谱写了伟大诗篇,他以伟大诗篇表现了自身的高洁人格: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忧国忧民,不仅“太息”,而且“掩涕”,爱得多么深沉!虽被谤放逐,仍眷念故土乡国不忍离去,忧国忧民休戚与共,这就是家国情怀、爱国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追求真理,矢志不移,求索不懈。这样的诗句千年传颂,参与铸造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坚持高洁的人格,以香草自喻,不与恶草为伍,不与卑鄙者同流合污,而且不受恶浊世风的习染,不随风俯仰,不做不合理‘潜规则’的俘虏,宁死不污,身殉理想,九死不悔,坚贞不渝。

  屈原精神成了端午节的节魂。吃粽子也被赋予营救和纪念屈原的意义,我们的传统节日绝不像有些人讲的只是吃吃喝喝,我们是很重视人文精神的。屈原是诗人,端午节又成为“诗人节”,屈原就是诗魂。我们发扬屈原的人格节操和家国情怀,举办各种层次、各种规模的“端午诗歌朗诵会”、“端午诗歌大赛”,不是既合传统又合时宜吗?

  其他相关人物,也多有刚健气质,如:伍子胥为伸张正义,坚忍不拔、矢志不渝、刚烈不屈。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务致国强。连曹娥之投水救父也具有刚毅壮烈的气概。精神文化不可偏于柔弱,端午节是传统节日中富有刚健气息的节日,也是社会性较强的节日。

  龙舟竞赛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可能起源于原始社会末期。考古发现一个来自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钺,便刻有龙舟竞渡图案,可证早在楚国前已流传。最早当是古越族等水网地带族群祭龙神、水神的一种祭祀活动。祭祀的古风遗留至今。

  随着生命意识的发展,古代的赛龙舟增加进禳灾驱瘟的祈愿,又演绎出追念屈原等人杰的文化意义,同时发展成为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1980年,赛龙舟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1991年端午,在湖南岳阳举行首届国际龙舟节。2010年于广州举行亚运会,龙舟竞赛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这是一项群情振奋的赛事:“龙舟”头上都安装有各式各样的木雕龙头,色彩绚丽、形态各异,只只龙舟犹如出水蛟龙,奋勇争先、一往无前。而河岸两侧,呐喊助威的观众,群情激昂、呼号助威。呐喊声、欢呼声响成一片,震天动地。扣人心弦的龙舟竞赛,早已成为端午节中最热烈的一项庆祝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努力奋争、拼搏向上的精神,焕发出人们心中的集体主义精神和昂扬斗志。

  这是一项扎根民间的赛事,例如,在广东高要市金利镇的显学村,村中高大的祠堂正中,安放的不是神位牌匾,而是悬挂着数十年赛龙舟得来的锦旗,摆放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奖杯。显学村人对赛龙舟获得的荣誉如此看重,显现了村民对赛龙舟的热爱。金利赛龙舟在农历五月初一至初五举行。比赛前15天,各村的龙舟就纷纷下水,开始了比赛前的强化训练。期间,整个村子都动起来了,每天傍晚龙舟队训练结束,全村男女老少都要聚集到祠堂里与运动员们一齐吃饭,加油鼓劲,营造出大赛前浓厚的氛围。龙舟竞赛让金利人民“团结拼搏、奋勇挺进”的龙舟精神得到强化和升华。

  龙舟赛最容易调动群众的节日热情,激发集体荣誉感,彰显齐心协力、奋勇争先、拼搏向上的昂扬精神。这是端午文化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中华文化的复兴,中华传统节日是生活状态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结晶和载体。当我们欢度端午节时,我们正在感受中华文化的滋润,分享中华节日带给我们的快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