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世界杯开踢 文化企业抢搭顺风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6日11:04 来源:北京商报

  世界杯来了,这是球迷的狂欢季,也是商家的大金库。不少文创企业也搭上了世界杯的顺风车,开发世界杯的文化生意。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足球题材手游扎堆、视频网站自制节目包、走红巴西的北京旅游纪念品成为典型案例,而在国外,日本把经典动漫形象皮卡丘带到世界杯同样引发世人关注。

  足球题材手游扎堆上线

  进入6月,《掌上世界杯》、《实况俱乐部》、《FIFA 2014巴西世界杯》等多个手游宣布上线运营,世界杯正式开锣后将有70-100个足球手游“同台竞技”,呈现井喷之态。业内人士表示,手游市场的快速增长、“世界杯年”足球概念热度持续上升等因素坚定了手游厂商开发足球游戏的信心。数据显示,2013年手机网络游戏用户数增长达2.15亿,增长率达54.5%,但体育竞技类手游数量仅占全部手游的1%。

  “足球在手游市场中是较冷门的题材,上线时机的选择至关重要。”神奇时代副总裁杨锦表示。面对激烈竞争,神奇时代开发的《足球大逆袭》打起时间差,提前到5月上架。其他手游企业也纷纷亮招,《FIFA 2014巴西世界杯》联手国际足联;《实况俱乐部》借助网易优势,全媒体全渠道推广;《掌上世界杯》代理商意科创汇与手机厂商合作,预装机量达6000万部。

  “自制节目包”让世界杯随时看

  世界杯带给球迷的惟一痛苦就是熬夜,“看完已经凌晨,睡不了两三个小时又要起床上班,这种倒时差的看球法最让人崩溃”。球迷李增禹无奈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针对这一问题,各大视频网站便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前,强势发布了自己的“世界杯战略”,除转播赛事以外,还打包推出了一系列衍生节目。以爱奇艺为例,在上线《晓松奇谈》、《体育评书》等5档特别节目以外,包括《爱奇艺早班机》、《娱乐猛回头》在内的多档王牌栏目也会集体进入世界杯状态。这种转播+自制的制播模式,为爱奇艺吸引到了加多宝、天弘基金等营销合作伙伴。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表示,数据统计显示,世界杯期间将有76%的国人会观看世界杯,其中有高达九成的网友将首选网络平台获取资讯。视频网站基于内容全产业链、多屏全平台的带动,未来将释放出更加多元化的营销价值。

  京企搭风世界杯推“北京礼物”

  当地时间6月5日,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带“北京礼物”走进巴西世界杯。“北京礼物”推介会在里约热内卢莱布隆商场亮相,近百件具有中国特色的“北京礼物”吸引了众多顾客目光。

  “‘北京礼物’展现了独一无二的北京文化内涵。此次推介正值巴西世界杯开幕前夕,我们希望借‘北京礼物’品牌展区,向全世界推广北京形象,吸引更多旅游者。” 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硕表示。

  据悉,北京将在未来加强与里约热内卢等国际大都市的合作,共同推动旅游经济发展。作为“北京礼物”特许运营商,华江将继续掘金“北京礼物”,传递给旅游者独特的京韵之美。

  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李博含

  相关链接:

  日本队力邀皮卡丘助阵

  明亮黄色身躯、可爱圆脸的皮卡丘将出现在世界杯赛场。据悉,日本国家队联手赞助商阿迪达斯,共同邀请多位运动明星、艺人担任为日本国家队助威的“圆阵大使”,广受喜爱的卡通角色皮卡丘也在列。

  业内人士表示,日本队此举看重的是“萌经济”的庞大市场。“萌经济”来源于日本独特的“可爱文化”,“萌经济”旋风从日本迅速蔓延到亚太地区。在中国台湾,以去年刚刚诞生的熊猫“圆仔”为蓝本创作的产品销售额已超过5亿新台币。

  为助阵世界杯,目前阿迪达斯已经推出印有皮卡丘的毛绒玩偶、球衣、汉堡、饮料、围巾、笔记本、方便面、贴纸、帽子、口香糖、保温瓶和足球版精灵球等系列产品,将皮卡丘带到全世界球迷面前,把来自日本的“萌”形象展现给世界。小学馆亚洲执行董事加治屋文祥表示,动漫角色更容易突破语言限制,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认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