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写给年轻人的文学史——评中西方文学叙事《黄与蓝》(杜弋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6日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杜弋鹏
《黄与蓝》 程 刚 著

中国文史出版社

  “世界十大文学名著”是文学爱好者聚会时常常涉及的话题。我数次遭遇,回家就上网百度,不下十数回,得到的每个答案都被大家争争吵吵时嚼过多次,终未找到令人心服口服之权威答案。最让人不服者,大部分“十大名著”中竟然无一部中国作品。

  笔 者的朋友程刚近日写了本介绍世界文学的书,叫《黄与蓝》,肩题——《中西方文学史叙事》。程刚曾当过北京四中副校长,一辈子从事和教育有关的工作,《黄与 蓝》也站在教育的角度叙述关于中西方文学的事,更适合青年学生的口味。《黄与蓝》文字简洁,却气象万千,中西方文学之精华几无遗漏。心平气和、令人信服地 叙述了中国文学和西方文学在世界文学中的独特贡献和地位。真知灼见在轻松愉快的文字中展示,给我的启示是,“十大名著”不可强求一个唯一的正确答案,正确 的答案有多个。

  《黄与蓝》当然是站在中国文学角度落笔的,但是,叙述的是中西方各民族、各国家、地区对世界文学的贡 献。程刚在本序中写道:“随着数千年以来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包括中国文学在内的世界文学,名篇佳作代代涌出,至今早已成为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的巨大 艺术宝库。它既是人类的伟大创造,又同时给人类无穷无尽的美的感染与享受。文学美的思辨性、丰富性和感染力,是多少语言都难以说尽的。”程刚认为,我们应 该进而感受世界文学中的因基于不同文化而产生的二元对应之美,如同山水对应与天地对应,这就是世界文学中的中国文学与西方文学的二元之美。

  于 是,就有了书名——从中西方文学的远古时期开始浏览,向着十九世纪中西方文学移动目光,从中感受那无比动人的世界文学里的二元对应之美:一片灿烂的金黄, 与一片深邃的蔚蓝——《黄与蓝》。一片金黄、一片蔚蓝,是特点,也是差异。程刚认为,“我们在此是讲中西方文学的特点,特点不是优点,更不是缺点。这不能 混淆。可以这样说,特点往往包含其所长,也包含其所短。

  在谈到屈原和但丁时,程刚作了一定的比较。程刚认为,这两大 诗人有相同之处。他们都处于大变革的时代。屈原处在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化的时代,但丁处在西方中世纪向资本主义新时期转化之际。两个诗人都有理想、追求,都 因政治上的挫折而转向文学,都用地方语言写诗。诗作内容都很丰富,有比喻有象征,都在想象中做精神遨游。然而,二者也有明显差异。但丁所用的象征,还有表 现人的本性方面的更抽象的意义。他到了天国,在宗教中解脱了。这一切,屈原正好相反,个人爱情、更抽象的含义、在宗教中解脱,这些内容屈原都没有。相比之 下,屈原作品是朴实的、具体的、较世俗化的,尽管它在中国古诗中是神奇的,与原始宗教是密切相关的。

  这本书呈现的是 一种个人化的叙事风格,叙事追求诗意,讲究化复杂为简单,而不是把简单搞复杂,没有材料的堆砌和板着面孔的说教,读着特别轻松、舒心,非常有意思。可惜, 《黄与蓝》没有涉及20世纪的中西方文学,我们不妨关注这个话题,期待作者写出一本关于20世纪的文学著作,我希望,仍然是叙事,仍然轻松明快,仍然是引 导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