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追梦的楷模 行动的指南——评《中国梦 我的梦》(李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6日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李岩

  《中国梦 我的梦》摒弃了深奥的理论阐述和冷冰冰的知识灌输,而是以简洁、亲切的语言再现了一百多位践行中国梦的追梦人的形象。随意翻阅这本书的哪一页,都会有一个怒放的生命和一个具有榜样作用的追梦历程呈现在我们面前,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和他的追梦之旅,都是对中国梦的最好诠释。

  他们是爱国爱民、求真求是的仁人志士:闻一多、黄炎培、付文韬……他们或是民主斗士,或是理必求真、事必求是的爱国者,或是在祖国海下5000米挥洒青春的“80后”男孩……

  他们是大爱无疆的人文精神的传递者:郭明义、吴菊萍、刘丽……他们或是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着雷锋精神,或是用双手托起爱的天空的“最美妈妈”,或是用爱心和执着传递梦想的洗脚妹……

  他们是攀越科学巅峰的真理拓荒者:钱学森、袁隆平、王选……他们或是“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或者现代社会的“神农”,或是“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的带头人……

  他们是开拓进取的创业先锋:俞敏洪、邓中翰、裴春亮……他们或是青年大学生和创业者的“精神领袖”,或是国内芯片研发领域的领军人,或是带领村民致富的农民企业家……

  他们是追求美美与共境界的艺术缪斯:莫言、齐白石、邰丽华……他们或是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或是从乡村木匠一路走来的艺术大师,或是以爱的名义进行无声交流的舞者……

  当下,我们的青年人有的在享受生活,更多的是在为梦想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为自己的人生幸福和国家的富强寻求路径的青少年朋友指出了人生的方向:“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中国梦 我的梦》这套书正是习总书记上述讲话精神的最佳注脚。

  这套书可以让处在逆境中的青少年看到人生的希望。这套书还告诉青少年在传递爱心中可以获得人生的幸福。

  《中国梦 我的梦》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等编著 黄山书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