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深化当代作家批评——从《何建明评传》说开去(徐颖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6日10:07 来源:光明日报 徐颖涛

  在当代文坛,何建明是成就突出、影响很大的作家。他的报告文学创作还被概括为“何建明现象”,在社会上颇具影响。余三定、周淼龙主编的《何建明评传》不仅全面地把握了何建明在参与构建当代报告文学辉煌时代的独特贡献,而且深入地探讨了当代报告文学的创作规律。

  《何建明评传》是在科学地把握当代文学发展的基础上看待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的。当代文学的发展既多样化,也有发展方向。随着当代社会转型,不少作家与时俱进,进行了艺术调整。他们深刻地认识到作家不能始终局限在自我世界里,咀嚼一己的悲欢苦乐,而是要超越自我世界,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同社会融为一体,自觉地把自我的主观批判和历史的客观批判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人民的进步中追求艺术的进步。在这个过程中,何建明不但自觉地进行艺术调整,而且努力推进这种艺术调整。何建明指出,当代文学界严重缺乏提气提神的文学作品,不少作家不是理直气壮地肯定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并在沉重生活中开掘有价值有生命力的东西,而是轻视甚至漠视当代社会进步,无限放大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负面现象。不可否认,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历史进步是主流。如果当代作家置身事外,看不到这些,就无法准确地把握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脉络,勇立潮头唱大风。何建明在尖锐地批评当代文学界那种以偏概全的创作倾向时明确地提出,中国当代作家不能把个人的狭隘心态凌驾在历史前进的火车头上,应当看到当代社会的重大变革,并力求生动地表现在这种变革中出现的时代进步和人民风采。他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当代社会在总体上是全面进步的,自觉地承担作家的社会责任,主动地做这个时代进步的“书记官”,积极开掘沉重生活中的真善美,表现未来的真正的人,取得了骄人的艺术成就。因而,《何建明评传》对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包括文学思想的系统研究,不仅有助于更准确地把握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方向,而且有助于引领中国当代文学的健康发展。

  《何建明评传》系统研究了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包括文学思想,全面深入总结了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经验。作者认为,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很好地处理了文学与时代的辩证关系。时代呼唤作家感应时代、书写时代,谱写出反映时代的华丽篇章。然而,令人忧虑的是,一些作家缺乏拥抱时代的充分热情,甚至存在着“逃避时代”的倾向。文学既是时代的,也是超越时代的。何建明的报告文学作品往往站在时代的最前沿,抓住社会生活最重要的领域,反映最敏感的生活现象,及时地向全社会报告这些重要领域最为公众瞩目的人物和事件。但是,何建明的报告文学作品并不因追求浓郁的时代气息与炽热的现实温度而减少艺术批判力量。这就是何建明在报告文学创作中辩证地把握时代生活,正确地处理了歌颂与批判、客观立场与人民立场、报告文学文体自觉与艺术形式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何建明评传》全面地总结了何建明在处理这三个辩证关系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而且详细地把握了他在艺术上的探索和尝试,认为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对其他文学样式和风格的“融化”,即报告文学的散文化、诗歌化,甚至戏剧化,为文坛提供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作者认为,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很好地处理了宏大叙事与日常叙事的辩证关系,即小算盘“跟着大算盘在一块打”。中华民族正在奋勇前进,中华民族文化正在复兴。在这样的时代,文学不能没有反映这个天翻地覆的时代的“史诗”。何建明的报告文学作品没有局限于一己之我、瞬时之我、碎片之我,而是热情地讴歌了伟大的时代,以及人民所创造的辉煌业绩。他的作品虽然以反映现实中国历史画卷为主,但却没有忽视底层民众的生存痛苦,而是在宏大叙事中写出了底层民众承受的痛苦和牺牲。

  作家评传是文学批评的重要形式。近些年来,不少出版社陆续推出了一些当代作家评传,有力地推动了作家评传这种文学批评的重要形式的发展。《何建明评传》的出版,为当代作家评传的写作增添了新鲜血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