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有所发现 富于胆识——读文学访谈录《说吧,从头说起》(陈占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6日10:04 来源:光明日报 陈占敏

  世纪交替以来,记者舒晋瑜对演进中的当下文学保持着持续的热情关注与探究。她跟踪当代文学,却不亦步亦趋,她关注文学热点,依赖自己的观察、阅读和判断,由此确定下访谈对象和课题。从收入《说吧,从头说起》(作家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中的部分访谈之中,可以看出她的努力。

  读者期待什么样的文学访谈呢?重大文学现象的发生,重要文学作品的出版,优秀作家的创作,这些自然是读者期待了解的;然而,好的文学访谈还应该到达一般读者到达不了的幽僻之处,给读者一种“发现”的惊喜,包括对被埋没的作家、被漠视的作品、被忽略的问题的发现等。“发现”依赖于眼光和判断,甚至某种意义上的胆识了。舒晋瑜的文学访谈,首先便在这里满足了我的期待。

  新时期的文学似乎步入成熟期了。不再有纷乱的旗帜招展,不再有那么多狂热的口号呼喊,作品的出现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快捷,数量和速度都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在这样的文学形势下,一个记者如果没有自己的眼力,失去了判断,他就只能跟在大势下追跑,疲于奔命,人云亦云。那种“一犬吠形,百犬吠声”式的评论和宣传,正是在这样的情势下产生的。舒晋瑜可贵的地方恰恰是她独到的眼光与冷静的判断。张炜的《你在高原》集中了作家对当代社会、历史全方位的思考。舒晋瑜在访谈时提出了“这一巨著的出版,在当下浮躁的社会是多么不合时宜”的问题。《你在高原》写作历时22年,持续的耐力在张炜大约不算挑战,“但是又如何保持每次创作的冲动和新鲜感,使细腻诗性的语言和饱满的情感一以贯之?”舒晋瑜这样向张炜发问,于是也就引出了张炜对职业写作出现的“职业病”和“精神小康”的平庸性等见解的阐述。

  这样的发现,自然首先要依赖于访问者的识见。韩少功的《暗示》一问世,就在体裁上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它不是小说。舒晋瑜发现在《暗示》背后,似乎潜伏着论争的热烈。她便指出,《暗示》看上去不像小说,更像杂文。而且,她还从韩少功自称是“文体破坏”的创新之作中,隐约看出了韩少功的很多作品与魏晋的笔记小说《搜神记》《世说新语》在体式上的接近。她还看到《暗示》中指出了知识分子的虚伪之处,实属明慧之见。

  面对舒晋瑜这样的访问者,受访者会被激发,被启迪,进而生发出连自己也预料不到的高论吧。在受访者这里,他不仅期待着访问者提出新锐的问题,他甚至期待着一种挑战性发问,哪怕这种发问会造成一时的尴尬、语塞。这就要依靠访问者的胆识与勇气了。在访问王蒙时,舒晋瑜从《王蒙的〈红楼梦〉》(讲说本)中,看到了王蒙一贯的汪洋恣肆的语言风格,她紧接着发问:“是否也存在语言不够节制的问题?”在谈到王蒙的自传时,舒晋瑜看出了在自传汪洋恣肆的挥洒中、气势磅礴的排比句中,“还是有一些刻薄和不原谅”。对于这般质疑,王蒙也表现出了可贵的大度,回答说:“还是自己的修养不到家,有笔下冒火气的时候,还需要加强学习与修身的功夫。”

  舒晋瑜的见地由她认真读书产生,胆识也建基于此。她每次访问一位作家,事先尽可能把作家的全部重要作品读一遍,与作家作品相关联的文学现象、文学思潮也进行全面了解。扎实可靠的文学访谈却必须由此出发,才不至于浮光掠影。

  可以想见,舒晋瑜手上是揣了一张文学地图的。文学,尤其是新时期文学的山川河谷列布其上,它们的来势走向历历在目,文学史的脉系渊源也隐现其中。不过,舒晋瑜却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学导游,只把文学“游客”引到熟悉的景点上去,一一指点;她时出机杼,常常会把人导向幽僻佳地,水流花开,便在那光风霁月的妙处。在王蒙的访谈中,她谈到王蒙写新疆的作品,指出新疆的题材是文学史和文化史的一个重要的题材模式,从最早的《穆天子传》到《法显传》《大唐西游记》,直到清代大臣洪亮吉的《伊犁日记》《天山客话》、林则徐赴戍新疆的《荷戈纪程》,王蒙的作品似乎是西行文学题材的延续,但另有一重深刻的意义。这样追根溯源的梳理,便有了“史”的意义。舒晋瑜实际上已经成了受访者的一个对话者。由访问而对话,是文学访谈的一个质的跨越。

  读一些记者的访谈,会忽略了访问者,而只是专注于受访者,看受访者说了什么。读舒晋瑜的访谈,舒晋瑜构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她的采访手记中写王安忆:“她在这浮世繁华的现代城市中,以细腻饱满的文字,书写日常的精致与繁杂。”写韩少功:“知情人很容易从韩少功的很多作品辨别出经历、感受、语言等方面的海南元素,哪怕是写湖南,海南也成了他重要的参照系,成为作品中隐形的‘主角’。”读着这样的文字,很自然地就把舒晋瑜文学访谈的独特性读出来了,从而认出,这便是“舒晋瑜访谈”了。

  (作者为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