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衣向东长篇小说《向日葵》:英雄精神的民间书写(王必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6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必胜

  衣向东的长篇小说《向日葵》(时代文艺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描写了胶东抗战中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抗战艰难的1940年前后,一支八路军兵工厂的人马在烟台栖霞一带为部队制造武器供给,白手起家,九死一生,转战于与敌伪日寇的正面冲突中。他们利用有限的条件,制造出了牙山火炮和仿捷克式步枪,有力地支援了前线。小说描写了这支兵工厂英勇卓绝的战斗历程和参加者们的英雄气概。在最后一场遭遇战——烟台樱桃沟阻击战中,他们为了掩护和转移群众,面对五千装备精良的日伪军,终因实力悬殊,除了带领群众转移的人员外,战斗在前线的官兵洒尽了最后一滴鲜血。他们是:厂长周海阔、技术员白玉山、战士工人王木林以及借用到八路军中的国民党军人江南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或引爆炸弹,或与敌人拼刺刀,或献身悬崖,其壮举义薄云天,其忠魂可昭日月。

  小说书写悲剧,步步深入,令人唏嘘。作品以殉难者的壮举,讴歌了抗战英雄不屈的精神。其故事并不复杂,人物也不多,情节设置较为集中地展示了3条线索:一是胶东兵工厂,以周海阔厂长为首,带领一队人马按上级指示为前线部队制造武器。虽不断受到敌伪侵扰,辗转奔袭,却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地完成任务。二是为了制造出火力强大的枪炮,兵工厂从民间高人中得到了有一手技艺的白玉山,为了请到并留下白玉山,让其加入队伍,官兵们费尽心思,历经曲折。包括在他的父亲与夫人面前做工作,后对他进行多方保护和重点照顾——这也是小说的中心情节。三是描写了胶东抗战的血火历史,揭露了侵略者的凶残。盘踞在胶东的日军指挥官有大岛大佐和康川,伪军有张贵,以及地方土匪奸细,他们互相勾结,利用装备的优势和民间社会秩序的罅隙,清剿围堵,造成了对兵工厂生存发展的破坏,犯下对中国人民和无辜百姓们的滔天之罪。

  作品的故事情节颇有新意,注重对底层人物和民间故事的描绘。抗战题材的小说众多,也不乏写兵工厂故事者,此类作品多是写民众力量的坚韧与深厚,写军人的赴汤蹈火、不辱使命,指挥官纵横捭阖、决策果敢。不同于此的是,《向日葵》选取了一个民间性的视角,从一支没有多少战斗力的工厂员工制造武器、发展实力的角度入手,从这一战争的配角和一个有特别技术而自由散漫的民间高人加入、并为兵工厂生存解决重要技术难题的传奇人物展开,写这支队伍和这类人物对抗战历史的影响,从侧面揭示了宏大历史的一角。

  白玉山形象为小说着笔重点,这一人物形象也丰富了抗战人物的画廊。他曾是一位船员,因精通冶炼和机械制造,成了技术奇缺的八路军和日军兵工厂同时寻找和依赖的人才。八路军兵工厂利用王木林的邻居关系先行一步,将他智取“绑架”入队,而日伪军也从其家庭后院进行利诱和威逼,当妻子遇害,八路军兵工厂上下对他的真诚感化,兵工厂中“借用”的国民党军人江南春的现身说法,激起了白玉山对日军的仇恨,唤醒了他做人的良知和尊严。他冒着生命危险,购买材料,去国民党兵工厂“偷艺”,研制出了急需的枪炮,有力地支援了胶东抗日。小说书写了这样一个有着诸多不良习性的民间高人,成为义无反顾的抗日战士,包括与他有亲密关系而混迹于烟花巷中的“小白菜”,利用与日军头子的关系为白玉山弄到物资批文,提供方便,而自己也跳入海边悬崖的故事。这些在民间层面上激发出的抗战卫国的精神力量,是从底层人士和民间视角进行的书写,有着特别的意义。

  就整个抗战历史来说,民间的力量不可或缺,已为历史所证实。小说或许是从一个生活的真实事件出发,去书写这个艰苦的战争对于民族和大众的意义。民间化的书写不同于宏大叙事,尤其是对革命历史的展现和英雄人物的塑造,不一定是高大的身形展示、深邃的精神揭示,甚至结局也可能不知所终。也许,不乏琐屑的日常细节、不乏粗鄙的平淡情怀,却能映衬出真实质朴的生活原状,让读者更为切实地从小说艺术中获得源自生活的真实感受。

  小说题名《向日葵》有些空灵,一个壮烈的战争故事,却用一个美好的物质来反衬。小说在一场惨烈的牺牲场面中结束,白玉山为八路军制造了所急需的“牙山炮”、仿捷克步枪后,毅然决然地端着枪,家仇国恨,民族大义,人性尊严,种种合力,使他由一个散漫滑头的民间混混儿似的人物,成为一个战士,这也许诠释了题目寓意,人生前行有如“向日葵”似的精神意象,总有一种向心力量昭示和吸引。这是人性的复归,是生命尊严的推动,抑是一种向善力量的指引?无论如何,这可能成就了一个人和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兵工厂的人与事虽消散在历史尘埃中,但那慷慨牺牲、舍身取义、感天动地的精神气概,会随着这部小说的传扬,成为革命历史中特殊而值得珍视的篇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