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重现历史 忠于历史——评《生死大公决》(牛增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10:28 来源:河北日报 牛增慧

  正当少数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复活势力任意篡改二战历史,否认日本侵华暴行,甚嚣尘上,激起中华民族义愤之际,80余岁的刘鹏根据自己当年的记忆,历时一年多,创作出版了4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生死大公决》(花山文艺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该书以大量的篇幅,揭露了侵华日军的罪恶行径,描写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京东大地以夏铁莲为代表的京东姐妹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用坚定的民族自信做支撑,坚持民族正义,以超人的勇敢和智慧,经过惨烈而曲折的斗争获得巨大胜利的故事。重现了历史,又忠于历史。

  这部小说有很强的吸引力。它以生动、曲折的故事,不仅刻画了主要典型人物,而且成功地描写了团结在这个主要人物周围的英雄群体,构成了一个强大的英雄群像。夏铁莲是作者全力塑造的主要人物形象,她是具有传奇色彩的革命后代。她从小受革命家庭的熏陶,小学时期得到党的地下工作者革命启蒙教育,中学时期接受党的培养,并成了一名地下党员。不到20岁便担当起党的重要领导职务。她天资聪慧,才华横溢,人人平等的思想尤为强烈,在对日本侵略者斗争中有勇有谋,对敌人仇恨,对同志热爱,关心群众疾苦。在一系列对敌战斗的场面上,她从实际出发,知己知彼,善于消灭敌人,保存自己。而团结在夏铁莲周围的姐妹,则各有自己鲜明的个性和本领,创造了不同战绩,从不同角度为克敌制胜作出了贡献,令敌人闻风丧胆。有的文学评论家曾说,在一部作品当中成功塑造一个典型形象容易,而成功塑造典型形象群体难。《生死大公决》在这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功。

  战胜凶恶强大的日本侵略者,不仅要有不怕牺牲的勇气,还必须有超人智慧。作者还生动描写了夏铁莲和姐妹们共同战斗,密切配合的故事。例如,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夏铁莲秘密刺杀日本少将司令官佐佐木,她化装成莲花落子名角花淑兰的徒弟花小兰,还带上有开锁绝技、扮为丫鬟的战友张小妹深入魔窟。夏铁莲巧妙杀死这个魔头后向外进行转移,在地道内一道道开锁难关都是张小妹完成的。她俩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才完成这一既危险又艰巨的任务。书中的夏铁莲完成任何一件重大任务时,作者均不忘记着力描写一名得力战友加以配合,这既防止塑造人物形象的简单化、浅薄化,又增加了故事的戏剧性。

  在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旗帜下,夏铁莲以自己的智慧,利用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这在反击日本鬼子“五一大扫荡”的斗争中尤为突出。在大扫荡中,日本人采取铁壁合围,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夏铁莲经上级批准,将抗日游击队员以长工和亲友身份分散潜伏在地主家庭里。因为日本人要“以战养战”,平民百姓家里无粮,不是依靠的对象,而对地主反而加以保护。日军扫荡之前,八路军对地主进行了爱国教育和“小心秋后算账”的警告。夏铁莲的奇特潜伏措施成功了,我军战斗力得以保存下来,这些也只有这位有亲身经历的老同志才想象得出来。

  描写抗战方式和战争生活的多样化,是《生死大公决》的一个特色。在京东大地上,夏铁莲领导的抗战斗争,不仅使用冷武器(刀枪)、热武器(地雷、炸药),而且还调动莲花落子、京东皮影戏等土产土造的软武器,即以文化为武器消灭敌人,或为消灭敌人铺路搭桥。不仅在武场上打胜仗,而且在文场上(即谈判桌上)也要压倒敌人。对敌人有公开斗争,还有秘密战线的成功运作,使故事情节悬念迭出,难以释手。此外,作者还大量描写了抗战军民的日常生活,其中,夏铁莲与金苇根的爱情纠葛,江水芹与丈夫魏山根的生死离别,地下党员张洛万失去组织联系后的孤寂心态,以及夏铁莲的干娘兼婆母赵淑娴这位农家妇女向命运抗争等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故事虽然没有正面讲战争,但绝没有将它们孤立于战争之外,而是与战争发生密不可分的联系。有了它,才使残酷的抗战斗争充满人情味和人性之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