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他们支撑着社会道德(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10: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木 弓

  《我的兄弟,我的姐妹》以工会主席的身份,以每周家访的形式,走进自己企业的普通员工生活之中,和他们拉家常,交朋友,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透过这双有感受的眼睛,作者引导我们看到这个平凡的群体不平凡的道德品质,看到他们坚实的精神意志,看到他们创造生活的力量。作者心灵得到了洗礼,也把这种道德之美传递给我们。这个工会主席不一般,这本书也就有意思。

  一户人家、一个故事,不会有什么英雄传奇,也不会惊心动魄。全是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吃喝拉撒,世俗得不能再世俗。故事内容基本上是围绕着家庭关系、夫妻关系、子女关系、邻里关系、情感关系、利益关系等常见的人际关系展开的,平平淡淡、庸庸常常。其实每一个这样的平民家庭一定有自己的很挣扎、很艰辛的生活故事,但《我的兄弟,我的姐妹》这本书里,重点不是写他们的生活之苦,而是突出写这些人的知足常乐的滿足感,写他们安居乐业的自信心,写他们在平凡的生活关系中维护和发展人性道德的自觉性。从而更深刻地揭示一种困窘生存状态中滋生出来的那种生活的乐观情绪,那种主动精神,那种进取的心态。作家的用意是积极的。通过这些家访材料看似不经意的编排选择,作品的主题也就随之突显出来。那就是,人民群众以他们最平常的生活,以最朴素的情感支撑着一个社会的基本道德,也支撑着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没有他们的坚守,我们就没有了社会理想,也就没有了中国梦。我们今天中国梦的理念和理想,正是来自于普通人民对生活的坚持和追求。没有了他们,中国梦就没有价值,也就没有了意义。

  作品以朴实的很有生活质感的文字,细致描写了员工家庭饱滿的精神状态,写出了他们朴实的思想认识以及对生活的理解。例如“其实人人都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家人就是最重要的支柱”,“饭碗是生命,生活要有乐趣”。有许多言语中包含着朴素的哲理和真理。如“女人是用来爱、用来疼、用来哄的”,“吃苦加吃饭等于爱情”等。这些描写,把保洁员和保安们的可爱可敬的情态和思想特征生动表现了出来,一点一滴积累起这些劳动者的感人形象。我们注意到,作者在很多时候描写在工人家吃饭喝酒的过程,写工人们会做什么饭菜,手艺如何,菜做得怎么样,好吃不好吃。这种描写烘托出一种和谐温暖的人际关系,一种民间真挚情感和乐趣的氛围。在当代社会关系中已经很少有人在家里请客,也很少人到别人家里吃请。只有特别好的朋友、特别重要的关系才会有这样的走动。把这样的细节写出来,丰富了作品的内涵。

  作品赞美老百姓的道德品质,讴歌人民的精神,其实也是对现实社会的一种反思。今天市场经济发展过快,资本的力量过猛,造成社会的道德滑坡、精神危机,价值取向出现了混乱,社会发展增加了风险。因此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任务非常繁重艰巨。而这样有道德价值的坚持,却在普通百姓生活当中存活着、生长着,永不泯灭。这就是我们社会精神建构和道德价值建构的希望所在。明白了这一点,就得到了《我的兄弟,我的姐妹》这本书的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