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记录“位卑而高尚”的生存(范咏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09: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范咏戈

  《我的兄弟,我的姐妹》是一部完全不同于常规意义上的报告文学,它是一个企业的工会干部对属下的物业工人进行家访的“周记”。

  被采访的对象是物业公司最普通的保安、保洁员、电梯工、厨师等等。这是一群真正的草根,书中不少人都是政府最低保障、廉租房的享受对象。“草根”既然被赋予“基层民众”的内涵,他们就是大地上生命力最顽强的小草。他们的职业一般人虽看不起却又离不开。作者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有感于文学越来越不耐烦于倾听劳动者的真正心声,而是把目光越来越收缩于象牙之塔中的小众。作者认为,通过普通人的历史记忆、真实记录,那种来自劳动者本身生活悃愊无华的感动,这种诗意与美感无须经过种种“宏大”的疏导和规范就具有文学价值。

  首先是这些普通劳动者的蜗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电梯工魏琴一家四口住在一个30平米左右的斗室里,来客居然只能在过道上站着,吃饭要先把冰箱从卧室抬出去,才能放下桌子。还有那一位艾滋病毒携带者保安燕双飞,租住在郊区别人等待拆迁的房里,还有租住在废弃仓库里的……可他们担负着“城市美容师”的工作。书中数十对贫贱夫妻的相濡以沫,既是普通人的幸福指数,也是他们情感、家庭得以维系的根本。与此相联的是当下频率最高的热词“中国梦”。这些工作在最卑微岗位上的人,他们也许没有特别宏大的梦。他们的梦也就是过好小日子,期待着改善居住和增加收入。这些普通的人的生活诉求,才构成了多维的“中国梦”。孔子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中国梦应该既是民族复兴之梦也是草民的梦。我认为,《我的兄弟,我的姐妹》独有的价值是让我们零距离地接触了处于社会最底层的群体。从作者原生态的叙述和对象自己的语言书写了“中国梦”。书中主人公所呈现的人性之美在于:一个再普通的人只要他敬重生活、敬畏生命,保持了他的自尊,他的身上同样会散发出炫目的光泽。这本书所发出的光芒也正在于此。同时,我们也从书中读出了:中国梦一定要通过让政府官员们去体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方式去实现。所以尽管这本书是以客观的口述实录形式反映物业工人的生活,但作者仍然站在这些普通物业工人的立场上向社会发出了呐喊。

  追求原生态是本书的叙事特色,但还应该更加讲究谋篇布局和文字魅力。书中每一个采访对象的路数大致相同,容易给人造成阅读的疲劳。如果能够更多地进行一些提炼、剪裁和加工,书的感染力自然会更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