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性与禅意并存——《白莲浦》的叙事艺术(杨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09: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 彬

  《白莲浦》叙述笔调诗性与禅意并存,审美情感内敛节制,审美形象含蓄蕴藉。

  少年女性的叙事视角

  作品采用云儿这个12岁女孩的视角, 叙述一个伟大、朴实母亲的故事。用一个养女敏感、细腻的心思感受着母亲的伟大和慈爱。云儿用她12岁女孩似懂非懂、似成熟非成熟的眼睛看取母亲的一生。作者没有从头说起,而是从最重要、记忆最深刻、最伤痛的事件说起,那就是最疼她们又最疼她们母亲的爷突然去世。爷死在白莲浦,而我却出生在白莲浦,这片水乡是这里的人们生生死死的地方。作品通过对白莲浦景物描写后自然切入母亲收养我的过程,母亲有三个孩子,亲生的儿子跟随父亲在北京生活,养父带来的细骚儿也不是母亲亲生, 但母亲却以宽广、温柔的胸怀养大了他们。他们一家,三个孩子都没有血缘关系,但比亲生的兄妹还要和谐,就是因为母亲如白莲浦的水一样包容,又如同菩萨一样雍容慈悲。在云儿不疾不徐的叙事中,温柔的、慈爱的、圣洁的母亲形象一点一点的矗立起来,那么亲切、那么委婉、那么让人感动。

  作品不是着力去叙述整个特殊家庭之间的各种悲欢离合的故事,而是按照一个知道自己养女身份、细腻而敏感的12岁女孩的思维展开。在云儿的视线和心思中,母亲、爷、细骚儿、细骚儿的母亲、三爸爸、亲生母亲、浦云、豪哥等,一个一个依次出现,一个一个故事随着云儿的心思、情感和眼睛展现。 云儿用她少年女性的眼光缓缓地看取这个特殊家庭发生的一切故事。作为弃儿,她最依恋母亲, 时时都在寻求关爱, 生怕母亲的爱被他人抢走,家里其他亲人更加怜爱云儿,给她更多的爱让她温暖,云儿就在这爱的环境中长大,她在母亲的影响下,在这个充满爱的特殊家庭长大,因此用她充满爱的心灵感悟和叙述着这个家庭爱的故事。

  作品采用云儿少年女性的叙述视角具有独特叙事艺术。一来云儿作为女孩,她目力所及的就是母亲、家庭,用她的视角可以完整描写母亲及家庭的生活。二来这个知道自己弃女身份又得到养母慈爱的女孩敏感、细腻,因此可以用她的心思叙述她所感受到的温暖,叙述她所感受到的母亲的伟大,母亲的“天高云淡、水瘦山明”品格一直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云儿,整个作品基调也就是母亲的格调,宽容、舒缓、善良以及无限的爱意。

  诗性与禅意的叙述笔调

  作品叙述悠然安静,叙述话语平实素朴、圆润顺畅,充满诗性。在人与自然的和谐氛围中,白莲浦的水乡特色在云儿的描述中充满了自然美,充满了生机,也充满了诗意。“白莲水库是以青冈峰为主的群山中的一个大型水库,60年代依山塘而造成,深山中劈就这么一块广袤的水疆,汛期蓄水旱时为流,滋养浦上万物苍生。每逢汛期山里各处小沟壑中浑浊的雨水流入水库,入库时犹如一条黄龙钻入库底,什么样的浊流到了这里经过时间与宽广水域来慢慢澄清与融合,使得他们沉下泥沙,化成山中的一面更宽的镜面,仰照苍天,藏星纳月”,这段描写既有诗意又有禅意,透露出一种安然舒缓的情调,形成田园牧歌式的诗意。这种诗意贯穿整个作品。

  作品中的禅意是作品最突出的特点,这种禅意不仅表现在母亲、爷那些为人处世的方式和波澜不惊却蕴含丰富的情感表达上。母亲在至亲至爱的爷去世后和顿危师傅的对话,包含着充满智慧的人生感悟,亲人逝去但仍在人心中活着,自己活着亲人就在心上活着,这种生死观中充满禅意、充满智慧、也充满哲理。因此母亲在爷死后能够平静的生活, 能够“天高云淡、水瘦山明”。母亲在面对自己死亡时能够平静安详,就是这种生死观的体现。 母亲、爷不是文化人,不是读书人,他们的这种生死观不是从书本学来的,也不是外来文化人教的,而是在这方充满禅意的土地上自然生成的,是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这种顺应自然、天人合一、平静安详的风格成为中国文化中最诗意的一种。

  自然物象与人物形象的审美塑造

  首先,作品中描写了一系列具有强烈审美特色的物象。比如白莲浦、白莲水库、青冈峰、白莲花、云踪屿,这些充满水乡特色的物象被作者掺进独特的审美情感,形成独特的审美意向。这些意向在作品中既是抚育母亲、爷、顿危师傅、云儿、细骚儿等人善良、温暖、慈爱、清澈、宽容等品格的世界,又是这些美好人物的象征,二者互为映衬,显示作者独特的人生态度和审美体验,那就是宁静自然、天人合一的生命哲学。其次,作品塑造了一系列具有浓郁审美特色的人物形象。母亲、爷和顿危师傅都是温厚智慧、充满禅心的人物。母亲一生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当军官的丈夫抛弃了自己,至亲至爱的爷意外溺水离开了自己,一手一脚养大的儿子被生母接走,母亲却从不抱怨命运、不抱怨他人,用善良的、包容的、放下一切的心境看待生活,就如白莲水库一样包容一切,清澈透明、波澜不惊。爷温厚且充满爱意,三个孩子都不是亲生的,但他却比亲生父亲还要慈爱。云儿虽然有时会使些小性子,但是这个在母亲、爷美好品德熏陶下的女孩,善良、清纯、清新而充满生气,用自己的眼光和心灵去感悟母亲、 爷的美好,用善良的心性看待一切,而且聪明、智慧,像白莲花一样清香纯洁。

  作品的审美意蕴包含着作者的文学理想和生命哲学。

  作者希望在尘世中谱写一曲清丽脱俗、纯洁美好、充满诗性与禅意的心灵之歌。一位如白莲花圣洁的母亲, 是作者塑造的理想人物,既慈爱、善良、坚强, 又温婉、素雅、美丽, 是一位清雅的中国母亲。作品追求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生命哲学和自然哲学。 作品中对白莲水库的歌颂、对白莲浦的热爱、对红毛狗的尊敬、对生死的坦然、对生命的尊重、对亲情的呼唤、对爱的追寻,形成了整体风格,如白莲浦的白莲花,清香宜人,韵味悠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