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纸上艾涧 心底家园(王士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09: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士强

  到目前为止,李林芳的诗歌世界其中心都是在一个叫做“艾涧”的地方。这个艾涧并非一个现实的所在,而主要是一个精神性空间。“艾涧”是李林芳构筑的一个精神家园、心灵归宿,包含了其内心世界的诸多奥秘,同时也构成了一个颇为独特、具有魅力的审美空间。

  在李林芳在回忆性文章《一个局外人和她的诗歌写作》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实当中的艾蒿涧是她诗歌的起点,也是个人精神的秘密,而文字当中的艾涧则是现实中艾蒿涧的转化、提升,是理想的化身、精神的归宿。李林芳的“艾涧”从其发生来讲是由于诗歌,其内涵也是诗的、诗意的,艾涧从现实中来,承载的却是对理想、对“完美生活”的想象。

  《有个村子叫艾涧》中所写的艾涧在李林芳的诗歌版图中是较有代表性的,体现了一种宁静、自然、安闲、融洽的特质。其中写道:“在群山的褶和皱里 汗水一样流淌的/是一条小溪和另一条小溪 他们宿命的相遇/像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像一棵树上惟一的两个枝子/这里是一条河的源头 叫艾涧的村子/是缀在大树枝桠间一嘟噜一嘟噜的玉米”。在这里人与自然、人与人、自我的内心都是和谐、完满的:“季节的截面上 一个男人走近一个女人/一个女人走近一个男人/成为一棵树上的两个枝子/让我们把爱情的核种在这里/小河一样从艾涧长大长高/树干一样从艾涧汲取生命的养分”。故而,诗的最后写道:“艾涧是浮躁繁重的内心里腾出的/最清静圣洁的空间/盛满一世的相望”。艾涧是一个更为接近传统、接近自然,而与现代、与城市较远的地方,它本身是一个美好、自足、自洽的所在。《雨停了》中写道:“首先是蓑衣 滴着日子里的雨水/被山路和岁月磨烂的草鞋/歇在黄泥土墙上 一些草屑几颗无数次硌疼脚掌的石子/还是行走的姿势//然后是西窗 木格窗棂折叠着/古人的山水 年代太久远了/远到魏晋和先秦 还有古筝/悠远 清凉 

  一会儿屋檐滴水/一会儿又和雾霭一起匿入深深的幽谷”,这其中“自然”是主体,人即使存在,也是“隐者”,是存在于自然之中,而不是与自然相竞争、对抗的。这样的书写在李林芳的诗中有很多。诗中所表达的大致是一种天人合一、物我一体、物我两忘的状态,这在中国古典诗歌中是比较普遍的,而现在李林芳是在现代社会、用现代汉语表达了与之相近的追求。如果分析起来,这其中应该是别具深意,包含了对现代性、现代文明的反思与审视。而且,与沈从文供奉着人性的“希腊小庙”的书写类似,李林芳的“艾涧”中所体现的也是一些恒常、美好、纯粹的价值,它不在场,久已失落,或从未到来,但却值得人们永恒的追求、瞩望。

  李林芳诗中的情感世界是稳定、和谐的,这其中人伦的良善、温暖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的诗写得非常感人。《山菊花》回忆母亲,并以“山菊花”相喻:“母亲弯下腰去/深深地 比一穗熟透的谷子还低/贴近秋天的根部 锋利的镰刀/把谷子和秋天一起揽进怀里//山峦起伏/渐渐涌上来的柔情/在母亲的身后灿然开放 并蔓延开去”,“下坡的时候 脚步踉跄/母亲挑一担沉重的谷子/穿过漫山遍野的山菊花丛/没有一瓣山菊/跟上母亲的脚步”。《你走后》通过对“妈妈”与“娘”两个称呼的对比来写逝去的母亲,克制而深情:“你走了之后/我才习惯着叫妈妈  习惯着/咽下一串串‘妈妈’/带起的泪水”。《昨夜,梦见母亲》同样有关母亲、亲情,并将“故乡”与“异乡”、“城市”进行了对比:“离故乡这么远的生活/是第一次  和母亲近得没有距离/也是第一次 跟着我来到千里之外”,“这是在异乡 在比悬崖还高的城市之桥上/高楼大厦的背景里 你的从容/渐渐缩小 最终被隐没/我的没有衰老就从乡间小路上消失的母亲/我迫不及待地寻找却只能在梦中依偎的娘/我试图把你墩厚的背抱住/你却长长地 吐出最后一口气”。除此之外,她写奶奶、写父亲、写爱人、写女儿的诗均有近似之处,真挚而感人。这些诗显示了李林芳诗歌写作的“伦理性”,具有较强的情感性,亦具有丰富的人情、人性内涵。

  “艾涧”作为一个心造的家园,很大程度上还源于现实中家园的陨落。这种书写便具有了“挽歌”的性质,是对童年、对记忆、对一些美好之物的缅怀。“李家山庄”是其现实中的出生地,但是“很多年后 我走上回娘家的那条小道/却找不到娘了/一丘黄土 疯长的青草/剪断了家族的脐带/李家的墓地 就这样硬着心肠拒绝/自己的女儿//这一生 我只想做李家山庄的农妇/可我最终只能是被插在城市阳台的山菊/不能带走李家山庄/一小撮泥土”(《李家山庄》)。这不能不让人黯然神伤。李林芳自己也曾说:“我的村庄已经丢失很久了。”“我想我的村庄是再也找不回来了。”“在我自己的概念里,一个丢失了自己村庄的人,失却了扎根的泥土,只是虚浮在尘世中。”正是因为没有了现实中自己的村庄,“那么,就让我在纸上找到她吧。这一生,或许我都不能去那里居住,但我在寻找,在内心里一点点靠近、抵达她。我要从这个广阔、噪杂的世界里寻找到她的影子,要从纷繁杂乱的词语的缝隙中寻找到合适的材料,搭建房屋,规划田园,整理柴扉和院墙,渲染、勾勒雨水、山峦和溪流,我在纸上重置并建构这个叫艾涧的村庄,用我的生命和与生俱来的脆弱和敏感,构建我的王国。”所以,李林芳诗中的艾涧并不是向壁虚造,不是逃避,而是包含了一种抵抗、拒绝、坚持,这其中甚至有一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决绝。李林芳的艾涧书写初看似乎简单、清澈,但实际上内涵很丰富,宽阔而幽深,有颇多值得玩味、思考之处,其“简单”也是一种“复杂的简单”。

  李林芳的艾涧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生活之外提供了一种宁静、美好的生活样态,另外的一种坐标体系,它如清风拂面,沁人心脾,亦如挽歌一曲,令人喟叹、忧伤。希望李林芳诗中的艾涧能够不断成长,呈现更多的复杂性与丰富性,带给人们更多的感动、思考与惊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