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寻根春溪湾(峭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峭 岩

  春溪湾,很赋予诗意的村庄,“那款款的风,飘飘的雪,纷纷的雨,淡淡的花香,盈盈的露珠,幽幽的萤火,熠熠的星光,轻轻的晨雾,袅袅的炊烟,喔喔的鸡啼,嘤嘤的蜂鸣,弯弯的山路,青青的竹林……”这就是喻晓新近出版的散文集《翻阅美丽与忧伤》中所描绘的故乡春溪湾的情景。刚一翻开就让我怦然心动,勾起我沉淀已久的浓浓乡情。

  就在前些日子,我刚从故乡回来,耳濡目染了不少家乡的风色,正好与我的情愫相融、相扣。逐一翻读起来,使我倍感亲切。喻晓是我几十年的文友、战友,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工程兵报》任职时,我的诗歌经他润色发表;他调到《解放军报》后依然看中我,交往不断。也许我们都生长在农村又同在军旅,爱好、习性、志向相同,之间有许多情缘、默契的暗合。我想,其中的原由就是我们的“根”扎在乡村,所以,对乡村乡情有着不约而同的笔触。几年前我曾出版自传体散文《我的老屋我的村》,是地道的乡情画卷;今见他的这本书如出一辙,也是一次童心的回望,让我喜不自禁。

  本书可说是喻晓为故乡的塑像,也是他个人的传记。他把笔投向故乡,以“我”为情感主线,串起春溪湾的春秋岁月,他的悲欢离合、故乡的翻覆更替、家乡人的质朴美德……别致有序地展开,一幅幅风情画跃然纸上。他的笔触细腻,情景独特,语言灵动,朴实里弥漫着江南山乡的典雅气息,是一部充满诗意、难得的美文。

  说它难得,是因为作者秉承了散文“形散神不散、精短率真”的秉性。个体的与众不同的生命体验,赋予灵动的语言述说,自然天成。一情一景、一什一物,皆是亲历身经,走过心、动过情的血泪留痕。悲苦中有追求、欢乐中有向往,大气而豁达。虽然是过往的人情世故,却传达出人生的真缔,人性光芒充溢其中。

  奇巧的是,喻晓的乡情录里有对老屋的咏叹,有作家梦的最初萌动,有乡村痴女的爱情,有对已逝慈母的祭文……而我的那本乡情书里也有,形式和情愫如同出自一人之手。我想这是我们同处一个特定的时代、生活、个性所赋予的结果吧。

  时间在推移,人在变老,这一漫长的过程无疑是一笔财富。反思与回望是必然的。回望不是标榜,不是炫耀,是分享与激励。正如喻晓所说:“我的记录,是感恩,对母亲,对村庄,对养育过我的土地。我想通过我的记录,留住一个村庄的记忆。这是一次文化的寻根,精神的返乡。”我想,身处当今浮躁喧嚣的人们,面对生活的压力,金钱的诱惑,向往的迷惘,反观自己曾经的过往,风顺也罢,逆境也罢,贫穷也罢,富足也罢,读一读《翻阅美丽与忧伤》这本书,会有许多联想和启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