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岁月中打开迷幻的时间(张德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3日09: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德明

  在诗集《恍然隔世》自序中,诗人夏海涛写道:“诗歌从来都是一把钥匙,是通往大地和心灵深处的奇特密码。”这句话凸显了他的某种独特诗学观。我认为,夏海涛的过人之处是,他手握诗歌这把神奇的钥匙,在岁月之中轻巧地打开了迷幻的时间之门,其诗可看作是关于时光的精彩言说和艺术诠释,从中我们不仅能看到季节轮转的自然踪影,也能把捉到启人心智的时间哲学。

  时间是标化人类现身和存在的重要物理符号,不过,当我们陈述时间时,常常要借助与之相关的一些事物,诸如季节、节令、日程等来将其具体化。夏海涛无疑是对时间极度敏感的诗人,在他的诗中,各种与时间相关的艺术符码俯拾即是,诗人有关生命历程、岁月流转和个体记忆的人生印迹也一一敞现。夏海涛诗中的季节语符最为丰盛,春夏秋冬四季都在他的诗中不断出场,既显示出各个时段自然物象上的不同特色,又显示出诗人面对游走的光阴时内心的各种折痕。《立春》写到:“我把秘密埋在冬天/把种子埋下/让飘摇的小手在空中张开/柳叶在希望里歌唱//……那些走过的曲折/一并刻画着春秋/爱过的人依然爱着/将要来的人/在心里慢慢盛开//雪是在昨天融化的吗/上弦月的弯曲里/银光幽幽/春天从上面悄然跳下”。当春天来临,诗人为“希望”鼓舞,被“爱”感动,他从上弦月的“银光幽幽”,看到春天“悄然跳下”的时光神迹,这样的描述既是朴实自然的,又是富于想象的。同样是节气,“冬至”在诗人笔下呈现了另外的情态:“北方的冰凌/沿着九九寒冷的轨迹/转动日晷/不可思议的季节/由于你/雪花也变得温暖而轻盈//太阳像一个跳绳的小女孩/从北回归线跳到南回归线/你黑色的长发/风一样飘逸”。这首诗将太阳比喻成一个“跳绳的小女孩”,在南回归线和北回归线之间跳来跳去,以此描述时光的飞逝和季节的轮换,显得极为生动形象,也流溢出青春气息和生命情趣,“冬至”的特别韵味,也巧妙彰显。

  季节和时令确乎是典型的时间符号,但它们并不代表所有时间,有些时候,人类对时间的感受,可能会超离具体的季节指向,而只聚焦于某个时间点的文化内蕴、某个存在瞬间的生命感触。在《我们的节日》里,诗人以诸多蓄满力量的语汇,来集中渲染“节日”的喧腾景观:“旌旗在摇/红色的激情直上九霄/滴落的汗水把快乐举起/我们/把自己举起//这是张扬的节日/这是迸发的日子/大河倒悬着  一路奔涌/雪山挺立/莲花绽开雪白的传奇/大平原  随着河流/消失在辽阔的茂密”,“摇动的旌旗”、“滴落的汗水”、“奔涌的大河”等等,无不诉说着“节日”的喧嚣与欢闹。《恍然隔世》则是对“回眸一瞥”的美学阐释,诗曰:“那么深的水也没有隔开/沙漠与绿洲  你只是回眸一瞥/鸟儿们仿佛听到了指令/汇聚在七夕桥头/打破了一个世纪的沉默//……鸟儿开始顺着季节/提前迁徙/从遥远的北方 奔赴遥远的/南方/顺着阳光的道路/挥动有力的翅膀//这样的一切如此自然/仿佛千万年来 只为了等待/你的回眸/南方投来的那束阳光”。深情的“回眸”,恰似一束“阳光”,那种暖人心怀的魔力,被诗人精彩地呈示出来。

  在光阴流转之中,人类生存的秘密、宇宙暗藏的法则,都会悄然显身,但一般人往往会熟视无睹,只有诗人才留意这些,并用心记下。夏海涛的诗中,也时而有关于时间的哲学思辨词句跃然而出,令人深受启迪。《蓝色天际》最后一节如此写道:“不在飞行中永恒/就在静止中坠落/所有的心都已经打开/做着无翼飞翔的姿势”。“飞行”与“静止”的对举,述说的是时间与运动的关系,而“永恒”和“坠落”的结果性论断,或许并不只是对鸟儿飞翔的某种哲学领悟,而是对人类存在规律的某种深度阐释。另一首题为《春天》的诗,以季节为思维起点,体悟人与事,并从花的情态中折射人生的玄机,也不乏深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