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哲学其实很幽默(林颐)

——读张天龙《很哲学,狠幽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2日10:59 来源:北京日报 林颐
    《很哲学,狠幽默》      张天龙著      上海三联出版社出版 《很哲学,狠幽默》 张天龙著 上海三联出版社出版

  张天龙,这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西方哲学资深发烧友,喜欢在象牙塔中炼哲学,办公室里用哲学,火锅宴上亦不忘涮哲学。推出《儒门亚圣——孟子》、《告别伊甸园》、《西洋哲学三百问》之后一度隐迹于市间。如今,张天龙重出江湖,携《很哲学,狠幽默》归来,再展哲学游侠范儿。

  如果把张天龙比作武林高手,我觉得,他是杨过。

  张天龙邪气,离经叛道。大部分的哲学家,都喜欢端着架子,说一些晦涩难懂的话,整一些深奥莫明的理论。张天龙对这类做法嗤之以鼻,张天龙说:“深刻与语言的难懂与否无关,哲学与枯燥无关,哲学可以很生动,哲学可以很幽默。”张天龙的原则只有一条:“有意思的留下,没意思的,走你!”

  张天龙说哲学,就跟饭桌上大家伙儿聊天似的,很随意很自然。比如他讲滑稽好色的牧神潘的猎艳经历,他用了法国诗人马拉美的名作《牧神的午后》,一大段热烈激情、华丽鲜艳的诗句之后,张天龙轻描淡写来了一句:“呵呵,关键时刻,潘竟然掉链子,失手了。”瞬间喷笑!整本书中各种段子不断,就跟酒席上有那么一个特能调节气氛的主儿,始终都不会冷场,欢笑洋溢,心情放松!

  智慧女神雅典娜如何从宙斯的脑袋里诞生;世界究竟是一团神奇的活火,还是流荡的空气和水;我们该崇拜的到底是人类还是自然;阿基里斯到底能不能追上乌龟;苏格拉底有个多么剽悍的老婆,柏拉图谈的是什么精神恋爱;犬儒派的哲学家又是多么懒……各种各样的古希腊奇葩人物、传奇故事,在张天龙的笔下演绎,哲学变得可爱活泼、生动有趣,一扫当年读书时给我留下的不良印象。

  更重要的是,张天龙通过讲故事,把其中的哲学道理,自然清晰地讲明白。比如,丢卡利翁与皮拉夫妻要创造新的人类,宙斯谕示他们把“他们的母亲的骸骨”扔到脑袋后面去。这则神话说明了古希腊人对于万物起源的一种看法,是古希腊人的世界观,世间万物是土和石头生成的,既然有神、有物质,那就有两个根源,所以说是“二元论”。这就是哲学,明白了吧,你看到的是故事,哲学家看到的是理论。

  就算是抽象的哲学名词,也可以用形象的比喻让它明明白白。柏拉图说:“理念是万物的本原,是真实的存在。”嗯,这就是典型的哲学词汇,高端洋气上档次。张天龙出来捣乱了。张先生说:“许许多多的工匠造了许许多多的‘桌子’,大家看到了,哦!这个样子的东西就是桌子嘛,看得多了就形成了一个‘桌子’的概念,只不过你柏拉图取个名叫‘理念’。”张先生真是太坏了,不把哲学弄得云遮雾绕,非得一竿子撩开它的面纱,你让哲学家们都要咋样来混饭钱啊?

  张天龙很能侃,不过他的分寸把握得很好。这一点很重要。搞笑和幽默往往只有一线差距,前者常显得油滑,后者却不失睿智。著名导演、主持人江小鱼如此评价:“此书综合了现在流行的‘麻辣西方哲学史’‘爆笑西方哲学’‘原来西方哲学也能这样读’‘西方哲学那些事’等等的优点,却把它们的缺点给克服了。”

  张天龙打破了哲学的高贵形象,但就像杨过心中始终存有民族大义,张天龙始终认为“哲学何用,无用之用。”张天龙想要的,是回归到我们的日常对话与言说,回归到古朴的人类童年时代,找寻哲学和思考哲学的乐趣。张天龙以一种亲切平和的方式,赢取了读者对于哲学的喜爱,其实,这也是哲学智慧的一种表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