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天使的秘密》:说还是不说(朱航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2日10:57 来源:北京日报 朱航满

  桢理的小说有灵气。读她新近发表的中篇小说《天使的秘密》(《天涯》2014年1期)便有了眼前一亮之感。有灵气的小说,能使得无味的东西变得妙趣横生,也能使平淡的故事充满玄机。如果不是桢理的妙笔,小说《天使的秘密》可真是一个平常得有些俗套的东西。家长里短,育儿经验,婚姻危机,城乡差异,职场烦恼,女性困境,如此等等,一般的电视肥皂剧也不过如此。但桢理的小说却能化腐朽为神奇,写出妙趣有味的内容。她并不直接写这些家长里短的故事,而是采取一个将满周岁的儿童视角来写,写她眼中的母亲,写她眼中的社会,写她的个人感受,也写她对这个陌生世界的认识,许多细节读来令人叫绝。这样的笔法,格拉斯用过,莫言用过,但桢理不同。

  桢理的不同在于:小说中的“我”虽是不满周岁的儿童,但并不具有格拉斯与莫言笔下人物的特异功能。“我”只是千千万万个未曾开口说话的儿童之一,在没有说话之前,“我们”都是来自另一个宇宙的天使。作为天使,传达这种外来的秘密,是“我们”的共同的使命,但如果说出来,“我”将不是天使,且说出来的也将不是秘密。为此,小说《天使的秘密》设置了三个有趣的冲突。第一层矛盾是母亲和“我”的冲突,母亲为了让即将一周岁的“我”开口说话费尽心思,而“我”则为保持天使权力不为所动;第二层冲突是母亲与父亲家族的矛盾,也正是“我”作为天使对于人类社会的一种观察;第三层冲突则是“我”作为天使,在认知了人类社会后,产生了是否开口说话的犹疑与矛盾。说还是不说,对于小说中的“我”,是一个问题。

  显然,第一种冲突与第二种冲突都是表面的,但被作家桢理写得妙趣横生。第三种冲突有关作为天使的“我”的内心世界,是最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也是被桢理写得玄妙的地方。在小说中,“我”的说与不说,其最大的障碍便在于人类一张口,上帝就发笑。开口说话在小说中成为一个分界线,这边是天使,那边则是人类。天使带着另外一个世界的秘密,而开口说话将使其丧失这种独有的权力。因此,悖论便在于,究竟是说还是不说。如果说,“我”将不再成为天使,而只能成为无聊人类中的一员;而如果不说,“我”将只能独享,无法完成“天使”的使命,且更为重要的是,说将是所有天使最终的必经一步。在“说”与“不说”之间,“我”与时间赛跑,也在寻找一个最佳的时机。在这种说与不说的矛盾、犹疑与煎熬之中,“我”最终无法选择地开口说话。

  遗憾的是,最终,天使失败,人类成功。那么,在桢理的笔下,天使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在这篇小说中,秘密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作为天使对于人间的审视和观察,诸如人类世界的无聊、乏味、混乱、吵闹、世故、虚伪等等,而天使所享受的世界,则是宁静、自由、纯粹、真实、美好等等,但人类竟不知,天使又无法传达。另一个,则是“我”作为天使,无意中发现了父亲有外遇的秘密。前者有关灵魂,后者则有关欲望。但无论是前一个秘密,还是后一个秘密,都将在从天使成为人类的一员之后,变得一无所知。这便是小说精心构思的玄机所在。而也恰恰是这个玄妙之处,使得这篇小说变得虚妄或值得推敲,因为既然“我”成为人类的一员之后,一切作为“天使”的秘密将被遗忘,那么这篇小说的讲述与独白又如何成为可能?智者千虑,或有一失。想来结尾之处似乎还欠斟酌。但即使美中不足,也不影响我认定这是有灵气的佳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