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百岁作家马识途“寻根”三联书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1日15:4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我来三联书店是‘寻根’的,我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6月9日19时20分许,在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营业两个月之际,书店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百岁作家马识途。

  马识途在三联韬奋书店选书。  马识途在三联韬奋书店选书。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到达三联韬奋书店时,看到马老在地下一层挑选了《西南联大行思录》《周散氏盘铭集联》《汉礼器碑集联》等6本书,并坚持自己付费购买。

  “马老大概是来三联韬奋书店年龄最大的读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告诉记者,“马老专门要到24小时营业的三联韬奋书店看看,还非要在晚上来,并特意到韬奋像前拍照留念。”马老还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题词“激流勇进”,为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题词“生活之树常青”。

  三联书店不久前送给马老一本张曼菱的《北大回忆》,正在北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马识途百岁书法展”的马老,这次特意来找该书作者的另一本书《西南联大行思录》。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介绍说,马老年轻时怀抱救国理想,韬奋精神对他有着深刻影响。马老103岁的哥哥马士弘刚刚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了《百岁追忆》一书,马老的《百岁拾忆》也将于下个月出版。“同为百岁老人的兄弟俩同时在三联出版回忆录,真可说是一段文坛佳话。”李昕说。

  “这里真是书的海洋,我今天就是来这个知识的海洋‘游泳’的。”马老说,70年前他曾到生活书店看书,由此逐渐走上革命道路。上世纪90年代,他曾在时任三联书店总编辑倪子明的陪同下到过三联韬奋图书中心。在报纸上看到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营业的消息,他一定要再来书店看看。

  谈及对24小时营业的三联韬奋书店的观感,马老告诉记者,三联韬奋书店创造了和其他书店不一样的环境,允许读者清清静静地坐在书店看书的氛围,勾起了自己对70年前旧事的回忆。他说,新中国成立前国统区的生活书店也摆满了很多书,坐在地上看书的读者比他今天看到的还要多,他们大多是思想进步的年轻人。“那时没有现在这么好的地板,工作人员看到地面潮湿,就摆了一排小凳子让读者坐着读书。”

  马老表示,待7月自己的《百岁拾忆》问世后,他将和103岁的哥哥、90多岁的弟弟聚首,共同见证那一时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