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有“梦”就去追吧(谢伟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1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谢伟锋

  由中宣部文艺局、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举办的“我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从2013年12月开始,到2014年5月结束。从征集作品、公示到中央电视台的作品颁奖晚会,数十幅优秀作品在中国梦的集结号之下、在好中取好的择选之中,完成了向心的归拢。

  以梦想为名的创作者们,用自己理解中国梦和个人梦的初衷,用鲜活的小切口,来诠释宏伟的大时代。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的舞台正中间,完成了对众多优秀作品的集体展示。在那里,我们见证着从作品中走出来的那些鲜活人物,和众人一起见证自己那追梦的真实步伐:在那里,我们看到,中国梦是空军试飞员们用忠诚和生命在抒写蓝图,是年轻支教老师和西部志愿者的无悔青春,是歌声中那谐和敬老的传统继承……也是在那里,我们被那些中国故事感动至深,被中国梦想催至奋进。

  让我们再回到作品本身。在这个时代,要让挑剔的观众们心悦诚服地去欣赏自己的中国梦,想来并非易事,而做到这一点,创作的出发点只能是自己最初的梦想。“我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的作品都是来自于网络平台,创作者们先知先觉地摈弃高屋建瓴的构造方式,而是用水平俯冲的态势,来戳中观众们的那未曾设防的心灵阵地。诚恳而又热烈,真实而又感动。

  “我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的文字作品具有高举轻落的从容沉淀。光明网推送作品《父亲的社稷》,文章提笔就感到岁月陡增的扑面而来。而关乎个人的梦想,则随着父亲年龄和阅历的相互重叠润物而来:在一个农民的眼里,“不尊重土地,其他的梦想就无从谈起”,这种铺满乡土气息的梦想,却与国家粮食安全的背景有着辩证统一;《露西和中国梦》中对于China Dream和Chinese Dream之不同语境解读,让露西这位倔强的英国老太对于中国梦有了本真感悟。老太用自己近百年的人生体会来说就是:中国人的传统精华和美德,在人类精神和文明的价值上并不落后。我们对此应当有足够的自信。

  再去咀嚼“我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音频作品中埋有的细节韵味,就好比麦芽中的甜味素被提炼出纯。《乘梦飞翔》里的“有梦想就有力量,自信的脚步飞跃而上”、《我们的中国梦》的“寻一个幸福梦,哪怕千里万里”、《北京时间》“读着你时时刻刻,念着你分分秒秒”、《孝和中国》“做人不懂得孝,就不懂得和”……你我都懂的歌词中,蕴藏着歌者对于中国梦追寻的共同支点,就是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厚重朴实的人文关怀。在明亮柔和的淋漓倾唱后,又可见草根对于社会责任和公共关怀的左右融合。中国梦的“必有回响”,不正是需要这样的“念念不忘”吗?

  “我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映衬在影像里的百转千回,让观者对于中国梦有了多种解读的感知。《希望树》中支教老师感恩于孩子们的质朴纯真,以及“带出希望”的信念;《青春橄榄绿》中80后、90后一代已然站在舞台中央的豪情万丈;《陈嘉庚的故事》中执着于打破“贫穷少知识,落后缺文化”的窠臼……这种感动你我的中国故事,得益于灵感的反复挖掘,并为之摆脱别人说故事的模式,只为倾听时代前行的坚实足音。同时,回避了制造潮流的泡沫,让观者心中变得更加透亮。欣赏之后便有感悟:文艺工作者的中国梦故事是如此简单,简单到让我们无需走过太复杂的路线,就可到达它的身旁。

  纪伯伦说过“谁不在梦想的舞台上度日,他就是岁月的奴隶”。中国梦,个人梦,本身也是升华一个国家和个人的精神图腾。“我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的文艺创作者告诉我们,梦想绝不是某种高踞于个人之上的神秘力量,它是无条件肯定自我的一种有力表现。一片落叶也会嵌入到秋天记忆中,而这些中国梦作品也有如此润物细无声般的思维表达:在渴望被人承认的时代,梦想并非是个现成的答案,把自己想做的都赶快做了,这就是对梦想的最好交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