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接受“扶贫”还是维护自尊(刘晓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1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晓闽

  王华中篇小说《向日葵》

  《人民文学》2013年第12期

  王华的中篇小说《向日葵》以冷静从容的笔力、强烈的现实关怀精神为我们塑造了一个精神捍卫者的独特形象。前民办教师吴本末拒绝村里给他的“贫困 户”帽子、拒绝镇长与他家结对子扶贫帮困,因而被认为是“疯子”,送进了精神病院。小说蕴涵着不动声色的反讽寓意和深刻的批判意味,读罢令人震撼。

  那年吴本末没能通过民办教师转正资格的考试,逐渐沦落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很快,他的三口之家就成了村里最贫穷的。在一次暴雨的洗礼中,他的 家成了一片泽国,这恰巧被当时就在村里的陈镇长撞见,于是促成镇政府把他家定为“特困户”。陈镇长亲自给吴本末家送来了油、米,还亲手捻开了10张扇面形 的百元人民币,县报上出现了扇形的人民币和吴本末老婆刘小敏有史以来最美瞬间的笑容。谁也想不到的是,吴本末却因此而愤怒了,他大骂老婆“不知羞耻”,并 指责说:“你没有衣服,就愿意把光身子让别人看吗?”由此,吴本末开始了持续不断的上访,目的就是一个,坚决要求取消自家“特困户”的帽子,坚决拒绝陈镇 长来他家扶贫帮困,与此同时,他却被老婆骂作“你这个疯子”,渐渐也被全村上下当成了疯子……

  陈镇长们关心群众疾苦,一心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这似乎是自然而然、入情入理的。吴本末老婆不愿意受穷,想过好一点的日子,接受救济也无可厚非。 在几乎所有人都把扶贫帮困视为一个善举、当作一件大好事的时候,惟有吴本末认为这是一件坏事。在吴本末的世界里,穷者自穷就等于清者自清,这关乎一个人的 脸面和尊严。在扶贫与自尊之间,吴本末必定要顽固地选择自尊,坚定地拒绝扶贫,对他来说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吴本末的“反常”行为,违背的“是完全自然而 然,完全产生于情理之中,完全决定着世界和谐,决定着世界正常运转的一种规则”。后来,村支书派联防队员拦阻吴本末继续上访,吴本末竟向联防队员亮出匕 首,刺伤了对方,事情的结果是吴本末被捆走……正是家人、村人和村镇各级领导合力导致了吴本末“被精神病”。对老婆、对儿子的彻底绝望,又促使逃出来的吴 本末宁愿重新回到医院,那里有对他恶笑的精神病人,而他也可以对他们报以同样的恶笑。他还可以自由自在地画他的“向日葵”,那精神病院里满墙手绘的向日葵 正是吴本末无言的控诉和无奈的抗争。

  在一个健康进取、和谐幸福的社会中,强者和弱者应该权利平等,富人和穷人应该尊严相当。当我们关注弱小和贫困的人时,请首先尊重对方的内心感受 与人身权利。让吴本末有尊严地生活和对他施以援助本来是不矛盾的,遗憾的是,人们似乎并未意识到或忽略了他的精神需求。小说中吴本末的个人悲剧无疑为我们 这个时代和社会敲响了警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