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上访》:思考国家治理水平(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0日1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木弓

 

 

 

    傅剑仁新作《上访》是一本很好的书。它站在时代思想的高地,从党和政府的信访工作入手,敢于直面现实生活突出的矛盾,敢于触及和揭示当前尖锐复杂的群众上访的社会问题,真实陈述了当前信访工作的现状,讲述了他们践行党的“执政为民”理念、真心为百姓服务、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的故事。

    信访工作是国家维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民群众基本权益紧密相联,政治性强,政策性强,是当前社会一根敏感的神经。要完成这样难度强度的作品的写作,对写作者的政治立场、政策水平以及专业水平,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好在作者是法制专家,也是理性的写作者,又是书中的众多主人公中的一员。多种身份交叉在一起,形成了比较复杂却非常良性的关系,从而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从这个层面上,读者可见《上访》作品题材的独特性、写作的独特性、思想的独特性。

    《上访》直面现实,陈述了形形色色的上访案件。重点介绍了一些多年积拖下来的案件,但这并不出于猎奇的考虑,而是突出工作的难度和问题的复杂性。我们注意到,作者在处理这个重要而敏感的材料时,有一种思想的控制力和高超的表述拿捏。如,在分析违法上访的群众时,在分析基层信访局与上访群众那种复杂的矛盾关系时,作品的表达层次非常细致、非常谨慎。实际上,读者更能注意到,比掌控力更重要、更本质的是,作者在那种平实而冷静的描述语言深处,有一种爱——对老百姓的爱,对上访群众甚至违法上访群众的负责。这种表层的理性与深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迸发出作品的正能量。

    《上访》的一个基本思想是,信访干部要对上访群众心怀真情实感,真正从心底深处热爱那些普通百姓。这样,面对弱势群体,才能真正把事情办好,真正达到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真正达到维稳的目的。如果把上访群众当作社会负担,就因为他们有违法上访的情况,就当作“刁民”来讨厌人家,就很容易简单粗暴处理事情,也影响了国家社会维稳。

    作品在此基础上,进而提出对群众上访问题的思考。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利国利民,人民是高兴的。但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各种利益交织,触及的问题更深刻,也会带来社会矛盾的激化,有些问题也会带来社会的动荡。在这种情况下,群体性事件频发,群众上访增多,正是改革深化的必然。怎么正确看待这些矛盾冲突的性质,怎样正确解决好这些矛盾,的确是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严重紧迫的事情。《上访》以鲜明的态度告诉人们,这些困难的出现,责任并不在群众,而在政府。有许多问题,特别是多年上访的问题,看似上访人不讲理,胡搅蛮缠,实际上根子还在政府方面。应该看到,新的时代,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提出了新标准,应该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新动力。抓住了问题的实质,作品的主题就挺立起来,立意也就高远起来,思想格局也就开阔了起来。

    《上访》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桥段,讲述了广大信访工作者为上访群众认真服务,忘我工作的事迹,揭示了信访工作的难度,突出了信访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和思想品质,表现了我国政法战线的时代风貌,让广大读者进一步正确认识信访工作的本质,认识到国家社会维稳的重要性,起到了非常正面积极的作用。当然,作品没有回避信访工作存在的甚至非常严重的问题,反而大胆“揭丑”,把真实的情况写出来,报告给读者,坦坦荡荡,反映了执政党在深化改革的同时,有决心有能力改正自身问题,更好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精神。所以,这部作品揭示问题很尖锐,但给人信心,给人力量。

    在它的更深层,指出了体制上与时代的要求、与人民的要求不适应、需要改革的地方。作者用了不少篇幅详细分析各种类型的案件,试图从中找出规律性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特别是探讨体制机制上的对策。对一部作品来说,需要更深刻的思想内涵。也要求作者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去思考信访工作,给“维稳”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这种思考,虽然还在不断提高不断完善之中,却和当前国家提出的建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目标的理念一脉相承。或者说,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的理念在实际操作层面展开,就越能让我们认识到作品的思考与探索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