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余华:为美国读者写中国(蒋肖斌)

“希望让他们理解中国时有一点稍稍的变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0日1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蒋肖斌

  作家余华是中国的,而其小说《许三观卖血记》可能要变成韩国“出品”。韩国NEW公司近日宣布,将把《许三观卖血记》搬上大银幕,电影已于6月3日开机。

  原著讲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许三观为生计所迫,通过一次次卖血来养活妻子孩子,最终大病不起,当他决定为自己卖一次血换一顿猪肝吃时,却发现已经卖不出去了。小说曾入选“20世纪90年代最具有影响的十部作品”,还被韩国《中央日报》列入100部必读书。

  韩国版的《许三观卖血记》把背景移植到了韩国近现代。故事从1910年开始,出生于平壤的许三观靠卖血度过了朝鲜、日据、南北分裂等一个个时代。电影中,许三观、许玉兰夫妇将由河正宇和河智苑出演,前者也是该电影的导演。曾在韩剧《宫》中出演女主角的尹恩惠,这次将饰演林芬芳。她在小说中是许三观的暗恋对象,许三观在一次探病过程中情不自禁地强奸了她,后来以卖血钱换来的10斤肉骨头和5斤黄豆作为补偿。

  《许三观卖血记》中李血头这个人物,在余华童年记忆中是有原型的。“这个在医院里负责收购农民血液的人,也像医生一样穿着白大褂”。这样一个社会底层的人——现在称“草根”,靠买卖血液成了一方之霸。

  余华对这部电影期望满满。他说:“有很多国家提出要把这部小说改编成电影,出于对韩国版权方的信赖,最终决定在韩国首次搬上大银幕。我把河正宇主演的作品都看了一遍,对他的表演非常满意。”据悉,河正宇是韩国影坛实力派男演员,从影十余年所有电影均实现盈利,这在韩国十分罕见。

  余华的小说总是不露声色地描绘人性丑陋或者社会阴暗,这样的基调增加了其转型为大众电影的难度。《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的作品第二次被改编成电影。第一次是1994年上映,由张艺谋执导,葛优、巩俐主演的《活着》,在当时获得了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时隔20年,许三观“卖血”卖到了韩国,不知会表现如何。

  余华近年来将视角转向中国的社会问题。在广为流传的《差距》一文中,他写道:“三十多年前的中国,对于城镇居民来说,没有明显的社会差距,可是每天都在讲差距,这是与雷锋这些先进人物相对照……三十多年后,我们仍然喋喋不休地说着差距,是实实在在的社会差距。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发展差距、收入差距、分配差距等等。”

  余华说:“‘文革’可以说是一次政治权力的重新分配,改革开放则是一次经济权力的重新分配。今天的中国人以无孔不入的方式和无所畏惧的草根精神,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在近期刚刚落幕的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上,余华凭借《第七天》获得了2013年度杰出作家大奖。余华透露,自己目前在《纽约时报》开有专栏,为美国读者写中国。“希望让他们理解中国时有一点稍稍的变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