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贴地气的创作(叶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0日1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叶 梅

  雾霾的天气,但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书,由李朝全撰写的一位盲人的故事却像一盏灯给我们带来了光亮。李朝全这些年总在勤奋创造的状态中,除了文学理论的研究,他还不断进行报告文学的写作。《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河北教育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这部让人感动的书是一部励志的书,一部情感充沛的书,也是一部闪耀着人性光芒和智慧的书。

  河北乡间的盲人穆孟杰,用他的智慧和善良创造了奇迹,不仅自立而且办起一所免费的盲校,他让我们反省,这样一位盲人能够做到的善举,我们能做到吗?李朝全用一种贴近地气的朴素,再现了民间的善良,文笔真挚感人,是一本为老百姓所写的书,非常适合于民间传播。

  报告文学的写作或许也应是百花齐放,千姿百态的,李朝全作为一位资深的评论家没有故作高深,却是真实自然地塑造了一个民间的楷模,传递了当下极应提倡的自立自强,助人为乐的道德文化。通过李朝全的书写,我们认识了穆孟杰不仅是一位善良的人,更是一位智者,从他身上感受到中国民间文化的强大力量。穆孟杰从小没读过书,但他学会了说书,打小就说杨家将、岳家军、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他走乡串户,讲述忠义、诚信,成为民间文化的传播者,同时自己又深受熏陶,这位失去光明的盲人在心里建造了另一个光明的世界。

  李朝全的书写让我们对民间文化肃然起敬,现如今,这些流传多年的说书人已很少出现在乡村,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穆孟杰从小长大,经历了许多坎坷,但他身上有一种超人的精神力量,绝非常人所及。书中写到他遇到的两次生命危机,一次是在他15岁时,因为说书跋涉于冬季,差点在冰雪之中冻死;还有一次是申请办学被教育局长拒之门外,雨中打出租车,司机又欠厚道,他在瓢泼大雨的半道上差点被大水淹死。尽管如此,穆孟杰办学的梦想从未放弃,吃苦受累不说,还将多年的积蓄全都搭了进去,按常理来看难以理解,会猜测支撑他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动力?其实如果将他从小的经历以及他的文化来源相联系,就会明白这一切都不是无源之水,他的梦想正是来自于老祖宗的教诲,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人生道理,是我们的民族和乡村根深蒂固、血脉里流淌的精髓。它们使得李朝全笔下这个普通的农家子成为一位民间的智者,他点亮的灯不仅照亮了自己的人生,也照亮了无数人的梦想。

  李朝全深挖了藏在主人公心底的那些宝贵的财富,使得穆孟杰的作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好人好事,更是一位智者的所为。作为盲者的穆孟杰本属于弱势,却获得了许多人难以达到的成功,他娶妻生子家庭美满,经营企业驾轻就熟,在热闹复杂的时代浪潮里处变不惊,总面带微笑。李朝全写出了一个盲人的自信,甚至让人联想,穆孟杰虽然看不见眼前的事物,却正好排斥了许多正常人遇到的种种诱惑,将心底的世界拓展到无限。

  李朝全写作此书经过了深入的采访,细节真实生动,读来可信。从某种意义上说,用事实说话,而非作家一厢情愿的想象和铺张。作家的文风与主人公的性格浑然一体,朴实真挚,这在目前假话套话空话盛行的社会风气里,显得清新自然,是一种难得的真实的美。相信读者可以从中感受到人性的温度,吸取有益于身心的正能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