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子虚乌有”的中原小镇(许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0日10:00 来源:人民日报 许 毅

  我是在回南方扫墓的途中一气读完《子午镇》(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子午镇是作者赵飞鹏精心构筑的“文学王国”的所在地,因何而名不得而知,但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子为正北、午为正南,顾名思义,子午镇似乎应是一个南北朝向的小镇。而这个“子虚乌有”的小镇,也是他的家乡河南南阳在文学世界里的投影。

  子午镇的人操着浓重的河南乡音,喜好南阳曲子。冉老头“老无所依”式的忧伤,白繁荣的泼辣果断,老高的善良厚道,田紫云的独立浪漫……这些鲜明的个性在一句句散发着泥土味道的对白中跃然纸上。然而,他们又似乎个个活得纠结与痛苦,庸常琐碎、貌似平静的生活表层下,人心暗流汹涌。情感的波澜、生活的困顿、命运的捉弄、世道的无奈,都被艺术地聚焦放大,折射出一幅处于社会剧变中的当代中国乡镇社会众生相。书的扉页上说:“我们都是施害者,我们都是受害者。”一语道破数十年来人与人、人与环境间相互戕害的郁结所在。

  子午镇的故事,寓深意于平常。《水黾》讲的是以河为生的冉老头晚景凄凉,最终在打鱼时意外溺亡;《虱哥》里倔强活着的流氓难逃被打死的命运,说明迷乱的青春并非无敌而只是尚未遇到现实;《瘦手》中一对各怀心事的中年夫妻与一次情感危机擦肩而过,让人感慨疲惫庸常的生活不动声色间其实已满是惊心动魄……作者习惯于把连续的故事曲线合理切割后嵌入缓慢推移的时间轴,人物的命运沉浮和情感变化在有条不紊的场景切换中从容铺排,反倒获得了一种跳跃的、动静相宜、舒缓有序的叙事节奏。读至最后,你会突然发现故事又回到初始,时间近于停滞,而心中却已有沧海桑田之感。

  子午镇从里到外渗透着一种中原乡镇的典型气质,那条曾经清澈见底的白河是生命和活力之源。作者说:“在河两岸大约五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我像造物主一样,在这里摆上一个村庄,那里挪来一所学校,画出几条街道……”于是,白河桥、白河滩、与子午镇一河之隔的宛城、酒厂等,一个个似曾相识的中原乡镇情景随人物的命运而悄然变幻,成为承载书中众多小人物苦乐人生的热土,亦折射着子午镇的人们所处的大背景——白河被污染、酒厂倒闭、公路边的饭馆发迹,这些不也是当代中国乡镇变化的一个缩影吗?

  《子午镇》透过浸润着乡土气息的讲述,展示出70后眼中的社会生活画卷,赵飞鹏的这种关注与提炼难能可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