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周国平:只希望做大家与经典之间的“桥梁”(张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9日10: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嘉

  曾翻译过《偶像的黄昏》的七旬学者周国平如今却绝对是位“当红偶像”。前日,周国平新书《幸福的哲学》和《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由长江文艺出版社首发,周国平在国图举行了“幸福的哲学”主题讲座。下午2点开始的讲座,在1点半时已经人满为患,工作人员不得已关闭学津堂大门,劝滞留在外的读者离开。将近散场时,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还有几十人坚守在大门外——一旦有人中途退场,他们能够作为“候补”听众入场。

  周国平当日的讲座主题是“幸福的哲学”,借用的是新书的名字。周国平的两本新著作《幸福的哲学》和《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收录了周国平1996年至2012年的讲演,是周国平数十载间,慢慢沉淀下来,对世界的智慧思考,也是哲学入门的桥梁书。之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专访时,周国平提到为何大家会如此关注“幸福”,“可能是因为大家现在并不幸福吧,我这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在谈及自己的“偶像”地位时,周国平表示,自己绝对不是偶像,他只希望做大家与经典之间的“桥梁”,“我绝对不是大师,所以大家不要光听我的,而是要走过我这道桥,去看大师们的著作,不能光站在我这座桥上。”

  周国平说,几十年来他的听众是一以贯之的热情,但是,以前的听众纯粹是为听讲座,而现在很多人对他个人还很感兴趣,“这种变化对我来说当然是没有坏处,因为人都有虚荣心。”不过,对于这位七旬老人来说,演讲对体力有挑战,又会占用他的工作和思考时间,但周国平表示,正是粉丝们的高涨热情,让他继续着自己的讲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