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美德融入青少年的生活(素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9日09:47 来源:光明日报 素山
《美德照亮人生》 韩 震 主编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美德照亮人生》 韩 震 主编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美德照亮人生》丛书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套书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读后让人感到如沐春风,思想上受到一次深刻的美德教育和情操陶冶,是一套新时期对青少年进行美德教育的精品丛书。

  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关系千家万户,涉及子孙后代,党和人民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寄予殷切希望。要确保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树立起强大的精神支柱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文明习惯,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就需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青少年道德教育,就迫切需要编辑出版一些优秀的道德教育读物给予他们以精神滋养。《美德照亮人生》丛书的出版,正好适应了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这一需求。

  丛书在内容表述上并没有采用一般的教材式说教,而是采用了讲故事的形式。一方面,是因为古今中外美德人物的事迹千差万别,个性特点突出,故事性很强,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可以更好地突出每个美德人物的个性特征,表现美德价值的实践性;另一方面,是因为日常生活中形成的美德故事有着很强的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一事一讲,一事一议,短小精悍,总感新鲜,适合于广大青少年的兴趣和阅读特点。历史上有不少美德人物的事迹就是采用说故事的形式传下来的。本书采用讲故事的形式不仅容易向读者灌输美德,让他们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易于让他们形成初步的创新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能够在实践中体现美德,让美德融入他们的生活。

  丛书约有80多万字,400多个故事,分门别类地编辑在诚信卷、善行卷、好学卷、自强卷、宽容卷、勤俭卷、孝悌卷、爱国卷中,以便于读者首先是在整体上、全局上了解和认识传统美德的系统性、广泛性、社会性;同时,又能使读者针对自己的需要有目的地选择个人喜欢的故事进行阅读、深刻领会,掌握精神实质,享受美德实践的光辉。丛书每讲一个故事,既注意到了故事情节的完整性,让读者了解掌握故事的全貌;又注意突出故事的主题,讲得深入浅出,使读者能够准确地把握故事的主要情节、中心内容,便于学习和实践。在众多中外古今故事的编排上,丛书坚持厚今薄古、洋为中用、以我为主,突出了现代的故事、我国的故事,对外国的故事则根据我们的现实需要进行了严格地筛选。读了《美德照亮人生》丛书之后大大加深了印象,弄清了故事的内涵、实质和现实意义。

  《美德照亮人生》丛书是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经过十多年来的深入研究、实践探索取得的一大成果。当社会刚刚跨入新世纪,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就开始了对青少年读物如何适应新世纪道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方面的重要问题,进行过专门的调查研究。为了出版发行一套优秀的青少年道德教育读物,十年磨剑,出书育人,结出硕果。相信这套丛书一定能够为提高广大青少年的道德水平、道德品质、道德境界发挥出更大的光和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