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大数据时代,谁来提供更可靠的“内容”(颜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9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颜 语

  近几天很多媒体及网站都以大幅版面聚焦一个新闻:资讯聚合类手机应用“今日头条”所属公司披露,“今日头条”已完成C轮融资1亿美元,估值高达5亿美元。

  据悉,“今日头条”是国内领先的资讯客户端,创业团队超半数以上是程序员。他们推送的新闻完全由机器控制,通过亿级别的大数据分析,根据用户的兴趣自动为用户推荐喜欢的内容。“今日头条”第一版产品发布于2012年8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经拥有超过1.2亿激活用户,1300万日度活跃用户。他们的运作规则,用该公司宣传语来说,就是“机器比我更懂我”。

  在我们迎来大数据时代的时候,“今日头条”们的确如很多人认为的那样越来越炙手可热,用如日中天来形容也不为过;与之相对,则是纸媒的日薄西山。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及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迅速普及,纸媒的命运逐渐被唱衰,甚至一些以往市场占有量非常大的纸媒,近两年广告投放量也在大幅萎缩,并且下滑局面相当严重。不仅如此,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日子比起从前也不好过。在越来越多的人看来,纸媒被数字媒体取代是不可逆转的潮流,纸媒乃至传统媒体迟早要消失,而且,这个时间不会太长,有人甚至预测不会超过10年。

  时至今日,资讯确实史无前例地发达迅捷,早上一起床,微博微信朋友圈,海量资讯铺天盖地容不得你有半点喘息。但人们却比从前更加惶惑——在海量的被简化的信息中,要筛选出严肃、真实、有效、深度的信息难上加难。而“今日头条”这类新闻资讯类产品,“我们不制造内容,我们只是内容的搬运工”这句话应该是他们的精准定位:以大数据分析为依据,把不同“内容”精准搬运到目标客户的手机终端,再以精准信息流广告和开屏广告以点击或展示的形式向广告主收费;也就是靠着将已有内容进行精准传播来赚钱,且据说月入千万。而有价值的,严肃、真实、有效、深度的新闻“内容”,大多依然来自一些纸媒或传统媒体,这些“内容”是无数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付出智慧、心血、汗水,乃至无数不眠不休之夜得来。难怪有不少媒体研究人表示,“今日头条”实际上是“窃贼”,沾了国内版权意识薄弱的光,对内容生产机构而言非常不公,也造成了实际挤压。更有媒体曝出,已有数家媒体准备联合向“今日头条”索取巨额的版权费用。

  相信以后针对新媒体的“内容”版权的论争与维权还会继续,但可以想见的是,如果传统媒体迅速消失,新媒体的命运肯定也会有不少波折。此外,“今日头条”依靠机器提供给用户的被动筛选“内容”势必会形成一种定势,长期下来会让用户视野狭窄,甚至如一些学者担忧的那样,在貌似自由的网络中,加速完成人们的“栅格化”生存境遇。“今日头条”CEO说过:“我们不生产内容,不传播价值观。”这或许是个更严重的问题。

  大数据时代,传统媒体要有危机意识,但也不必妄自菲薄。社会发展还不足以让网络完全取代纸媒,纸质媒体依然有着难以取代的社会作用,纸媒和传统媒体长期积累的美誉度和公信力亦是新媒体短期内无法达到的。退一步说,即便今后纸媒真的消失,它的优秀特质还会以某种形式传承下去——至少,我们都还需要更可靠的“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