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余世存谈《浮图》:现代版《桃花源记》(张文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11:0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文静
余世存 学者、自由作家,著有《非常道》《老子传》《大民小国》《家世》等作品。余世存 学者、自由作家,著有《非常道》《老子传》《大民小国》《家世》等作品。

  最近,一部出自非职业作家之手的小说让余世存读得津津有味,这就是投资人简直所著的《浮图》。余世存用“好读”和“好玩”两个词来评价这本书,转而又说:“其实已经不需要我来评价了,很多人都把它称作现代版的《桃花源记》。”

  飞地浮图

  小说《浮图》是一部充满了奇幻想象的作品,同时也倾注了作者简直对理想社会的憧憬与思考。在小说中,刘剑、周大纲和马小迪这三位来自大都市的年轻人,在一次开车旅行中误打误撞进入了一片名为浮图县的飞地。这里有着傲然独立的绝世美景、古朴自然的风土人情和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所感,让他们对生活和生命有了新的感悟,也使他们对未来的生活方向作出了新的选择。余世存认为,小说中所体现的作者“这种惊人的想象力,是很了不起的”。

  “这本小说的作者简直是一位投资人,可以说根本就不是文学圈里的人,但他文学素养很高,写过《我想陪你去麦加》。”余世存介绍道,“而且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他也有一种青春理想在心中,这种情感也融入到了他的小说中,小说的主人公刘剑就可以看作是作者对自我人格的一种期许。”

  在余世存看来,《浮图》的作者以小说的形式,表达了中国文人的千古梦想。小说中描写的飞地浮图,与华夏大陆的主流社会隔绝达上千年之久,是在一个自由演进的状态下自我生长成现在的面貌。“按照小说的描述,浮图应该比丽江、大理这些古城更能代表中国,这里遵循着华夏文明本土生长的治理模式。”

  在《浮图》一书中,作者尤其对中国人如何完成现代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思考和讨论。所以,这本小说也被余世存称为问题意识小说。“小说的主题很明确,那就是中国人能不能像西方人一样享受现代文明的成果。”余世存进一步解释道,“我们现在一提到比较好的治理模式,首先想到的就是西方政治学、法学的观点和框架。但在这本小说中,作者把中国道家和儒家中的思想资源现实化了。他认为,这些思想资源本身就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得以运用,从而衍生出现代人能够理解、接受和尊重的中华文明治理模式。”

  而且,作者在小说中所描写的飞地浮图的治理模式,余世存认为在中外都是相通的,“既可以用西方的小政府模式来说明,也可以用老子所讲的小国寡民状态来描述”。

  读来令人感动

  “书中有一些很深入的讨论。”余世存说,“比如华夏文明和华人社会能否自动衍生出一个现代的民主社会等,这些讨论其实跟近一二十年来知识分子在中国转型过程中所形成的心结是很合拍的。”

  对于这本“好读”的小说,余世存只用了一两个小时就一口气读完了,但其中一些情节却让他印象深刻,甚至“令人感动”。

  这种感动首先来自于作者简直在书中表达的家国梦想。“我觉得这种家国天下的梦想是根植在中国人骨子里,他们希望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像简直这种投资人,能用小说这样的文学形式来表达他的梦想,这是很让人感动的。”余世存说。

  小说《浮图》中还有一些具体的情节,也让余世存动容。“小说所描述的浮图世界中,人与动物非常友好地相处,那些山川、植被如此美丽,没有经受一丝污染,这些叙述读来也挺让人感动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