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理解自然的全新深度(曹文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曹文轩

  马驹们在呦呦地嘶鸣着,其中包含着笑谑、痛快,也包含着麻木、无可奈何。天火承受着火辣辣的刺痛,在泥沼中痛苦地打滚,失去了任何还击的能力。原来,当一匹野马承受着群马的围攻时,是如此狼狈不堪。

  ——摘自《火烈马》

  在袁博的《火烈马》(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中,文学的深度体现为一种无与伦比的气魄。作为一部很有气魄的动物小说,《火烈马》是野马家族在草原上兴衰变迁的见证,是自然万物生生不息的展演。读袁博的《火烈马》时,时常会被他作品中那种席卷八荒的气魄所震撼。这种生命的气魄,在国内自然题材的文学作品中是少有的。

  书写一部有气魄的文学作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求作者有着更丰富的阅历和更广博的学识。袁博是一个“90后”,但他的经验和他同龄的作者很不一样。这些经验对于他的作品文学质感的形成,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

  在当下的儿童文学中,袁博的作品呈现出了理解自然的全新深度,给读者提供了具有震撼力的阅读感受。这是袁博作为年青一代的作者,对于中国儿童文学的贡献所在。与老一代作者的动物小说创作相比,袁博的动物小说显然传承了源于中国古典文学的文脉。在《火烈马》中,无论是草原上飘逸疾驰的烈马,还是原野上的天空、风与飞鸟,都是具有中国古典意味的。

  袁博将中国文学传统中对自然美的感受,很自然地注入自己的作品中。特别是在今天的儿童文学创作中,这是非常可贵的。

  我国的儿童文学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带上自己民族的文学特质,而不仅仅是一味对国外儿童文学的模仿。看了袁博的文字,我心中很喜欢。《火烈马》既有北方原野大地的浑厚,又有着飞翔的空灵。对于意境的构造,对于神韵的捕捉,都显示了作者的古典艺术素养,流淌着来自中国古典文学的文脉。袁博让我们领略了动物小说的美感,或者说具有美感的动物小说。他的作品传承了中国古典文学中对于自然之美的理解,这是一种对自然具有深度和智慧的凝视。

  《火烈马》也是一部包含了苦难意识的儿童文学作品。这本小说的主要线索是三匹少年野马在苦难中成长的过程,这种苦难既是肉体的,也是灵魂的。它们经历了战斗带来的伤痛,经历了失去亲属的悲伤,经历了生死存亡关头的生命威胁。

  这种写作视角,无疑增添了这部小说理解自然的深度。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它包括了自然的突然袭击、环境的种种压力、个人心灵世界的疾风暴雨等。儿童文学是给孩子带来快感的文学,这里的快感包括喜剧快感,也包括悲剧快感——后者在有些时候甚至比前者还要重要。

  生命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这正是《火烈马》所能告诉小读者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