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多维思考儿童文学(陈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10:49 来源:天津日报 陈曦
  《儿童文学的多维思考》,谭旭东著,未来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儿童文学的多维思考》,谭旭东著,未来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

  儿童文学一直被看作“小儿科”,但还是有几位理论批评家用心于这一片园地,谭旭东就是其中之一,他常年认真阅读中外儿童文学作品,研究已经取代的理论成果,反思思考,细致探究,常以独辟蹊径的文章诠释作品,解读新的现象。

  这部新著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作者多年来对于儿童文学的独特感悟与深刻思考。它的内容很丰富,也很有深度,不但从儿童文学的发展、美学、阅读、价值、文化、出版与研究几个方面多维度剖析国内外儿童文学发展轨迹与现实问题,点面结合地为我国儿童文学发展作出了评价与反思,而且也对儿童文学的本体文学、美学内涵和文化价值,做了比较到位的论述,是一部既有语言活力,又有理论积淀的佳作。如,它的第一章,就梳理了我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历程,评估了儿童文学特点、优势与问题。

  本书还以两章的篇幅论述了儿童文学的阅读与儿童文学的价值。众所周知,创作与阅读是一对密不可分且互相作用的孪生子,而批评家则是连接二者的纽带和桥梁,谭旭东兼具作家和批评家的身份,能够清醒地认识到阅读文化建构对于儿童文学的意义。书中还探究了儿童文学究竟应该承担着怎样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书的最后一章《儿童文学研究的思考》中,作者热切而真诚地呼吁儿童文学的诗学与史学,从理论的角度呼唤重视儿童文艺批评,并期待儿童文学研究者进行新的探索。他提出了要对儿童文学进行文化诗学的研究,不要局限在本质主义的思考里,这是符合儿童文学创作及文本本身的特点的。

  总之,读这本书,更为深刻的意识到为童心护航是一门“战战兢兢”的艺术,要以一颗敬畏之心,在开放和包容中审视并发展中国儿童文学,让童心之路缤纷满地、飞霞遍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