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歌唱新生活践行文学梦(曹桂方)

——读《用什么回报你,我的家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10:29 来源:河北日报 曹桂方

  这是一本好书,是一本用真心和深情写成的书,是一本有鲜明特色、传递正能量的书,是一本既能给人以思想启迪,又能给人以审美享受的书。回报人民是它的魂,社会生活是它的根,奋斗拼搏是它的主干,感人业绩是它闪光的篇章。全书的核心词是感恩和回报,是人民和生活,是责任和担当。

  一、坚持为人民的创作方向

  《用什么回报你,我的家园》的书名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厚重感,能激起读者强烈的阅读欲望和寻求答案的兴趣。

  这是一本洋洋四十万言的文论集,其开篇之作就是《用什么回报你,我的家园》。从写作时间上看,这并不是全书成文最早的一篇,作者用它来开篇,并作为全书的书名,寓意不言而喻。该文写于作者出任石家庄市文联主席之时,开宗明义就说“这不是当家,而是回报”。还说,“我自知肩头柔弱,但我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不能辜负文艺界前辈们多年对我的培养,不能辜负基层作者们对文学艺术的渴望”,“必须挺起腰杆往前走”,“这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良知,是新一届文联主席的责任,更是我对文联这个大家庭的最好回报”。单看这些文字,朴实直白,表明作者要用不懈努力来回报引领和培养自己成长的石家庄市文联这个家园。而通读全书后,才进一步感悟到书中所说的家园又远不止是石家庄市文联。正如作者所说,“石家庄市文联是我温馨的家园,是我走向文学之路的起点,也是我作家梦的摇篮”。有起点就有行程,有摇篮就有成长。而指导和引领作者茁壮成长、立业成名的则是社会和人民这个更大的家园,而感恩和回报的对象则是整个社会,是伟大的党和可爱的祖国。感恩和回报的主体又绝不仅仅是作者自己,而是所有的作家艺术家,乃至每一个有社会良知的公民。

  二、在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

  文艺源于生活,这是广大作家艺术家共有的创作经验和感悟,也是文艺创作的一种常识。然而从古至今,总有那么一些人,或出于唯心主义的哲学理念,片面强调表现特立独行的“自我”;或受眼前经济利益的驱使和金钱的诱惑,不是从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沉下心来踏实创作,而是囿于“自我”的小天地,胡编乱造一些远离生活、缺乏真实性和艺术性、粗俗伪劣的作品,甚至是精神毒品,表现出一种认识的偏谬和创作上的浮躁,甚至走上创作的歧途。周喜俊坚信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坚持深入生活,在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激发创作灵感。三十年的创作历程就是朝着服务于人民的方向,沿着深入生活这条路走过来的。在周喜俊心中,深入生活绝不是冠冕堂皇的表态,而是她的真心话;不是心血来潮的一时冲动,而是她毕生的追求。深入生活对她来讲,“就好比饿了要吃饭,渴了要喝水一样,那是生存的一种需要”。不用别人提醒,更不用别人催促,是一种生活和创作的高度自觉。在生活中,她找到了人间真情、创作激情和奋斗目标。她的深入生活,不仅是为积累创作素材,更是一种感情的储蓄和升华,这是她的独特而深刻的感受。

  三、让文学插上实践和理论两个翅膀

  作为一名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周喜俊深知学习理论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她既注重系统理论的学习,也看中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既抓机遇跟专家学者学习,也善于随时随地自学。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周喜俊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把实践和理论巧妙地结合起来。这里说的理论,主要指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和毛泽东文艺思想。纵观《用什么回报你,我的家园》全书会发现,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和毛泽东文艺思想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毛泽东文艺思想形成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其集中体现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一讲话的科学论断和真理光辉以及它的伟大作用和历史意义,已被72年的实践所证明。然而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无时无刻不受到一些人的诬蔑、歪曲、反对和攻击。这种现象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这也正是《讲话》以及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当代价值之所在。周喜俊始终学习和坚持《讲话》精神,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指引下辛勤创作,创造性地组织、引领和开展文艺工作,她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信奉者和受益者,是《讲话》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者,也是《讲话》精神的实证者和捍卫者。

  书的封底,印有周喜俊一段话:“建设文学艺术的生态园,让文艺园地呈现出百花盛开、生机勃勃的繁荣局面,是我2004年任石家庄市文联主席以来的最大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我在不懈地努力……”愿周喜俊同志在践行文学梦进程中继续做出不懈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党,回报人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