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少儿读物“洋书”何时不再唱主角(何勇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09: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何勇海

  就读于宁波鄞州区俞家小学四年级的梁茜雅家里有一个书柜,摆满她喜欢的图书,其中《绿山墙的安妮》、《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亲爱的汉修先生》、《格列佛游记》等国外读物占了半壁江山。据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2013年至今的借阅档案显示,幼儿借阅排在前20名的均为国外读本,国外读物在我们的少儿读物中“唱起了主角”。

  近年来我国的少儿读物市场比较繁荣,市场需求量也较大。但在受读者欢迎的程度上,国产少儿读物为何就不敌国外读物,让“洋书”成了绝对的主角?

  这需要从国产读物自身找原因。一些国产少儿读物成了家长们眼中的“毒物”——充斥着恐怖、暴力、凶杀、色情等内容,低俗化倾向明显。即使不低俗,也可能没有多少有分量的实质内容,孩子大略翻一会儿可以,让家长花钱买回家供孩子细读,则要好好思量;一些国产少儿读物内容陈旧、主题沉重,强调教化作用而偏重于说教,缺少阅读趣味,难以吸引喜欢新鲜的少儿。

  反观“洋书”,大多数让孩子们觉得“有想象力”、“有神秘感”、“十分幽默”等。就连国外绘本故事书,也让一些中国家长觉得“都是作者经过生活、学习的沉淀总结出来的,而且他们的绘画都非常贴近故事,色彩、线条、情节等比较能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力”。

  眼看着我们的少儿对哈利·波特津津乐道,却不知道“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等中国神话,我们能心甘吗?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喝“洋奶”长大的中国孩子不能没有中国文化的滋养。本土文化的缺席,会让我们的孩子严重偏食,影响下一代精神生命的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