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迷恋散文梦终成(马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09: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 卫

  任启亮和我是1978年同时考进淮北煤炭师范学院中文系的。想来是不同班的缘故,同窗四载,我们之间好像都没有说过几句话。毕业七八年后,我去北京出差,他热情邀我去家里做客,同游鲁迅故居,还陪我去听了场音乐会。接触中才知道,我俩工作之余都喜读书写作,尤爱散文。这一共同的业余爱好,使得我们之间一下便有了许多共同语言,相见恨晚,相谈甚欢。在我住的那家小旅馆里,我们相互勉励,立下誓言:此生争取出本散文集来。

  因了散文的缘分,我和启亮的同窗情日渐浓了起来,此后不断音问,关注着对方的散文。第一次在《人民日报》上看见署名任启亮的散文,我为之欣喜,拜读后便给他打去电话。以后,我又陆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散文》等报刊杂志上见到了他的作品。一次外出公干,住在宾馆里难以成眠,未料竟在中央电视台的《子午书简》栏目里,看到正在播放启亮的散文,我兴奋得彻夜难眠。

  临近不惑之年,我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启亮收到书后打来祝贺电话。我问他何时也出集子?他说虽然一直在写,但还不够出本散文集的。

  启亮写得不多的原因,他虽然未说,但我深知那是工作太忙的缘故。位置越高,责任越大,肯定经常忙到昏天黑地,身心疲惫。回到家里,往往是既无心力,更无心境去写什么散文了。

  去年夏天,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在沈阳小聚,启亮携来了他的名为《一路风景》的散文集,我俩20多年前的相约,终于双双实现了。通读后发现,启亮和我走的竟是同一条路子,就是所谓的传统散文。我总觉得,不论潮流如何花样翻新,不管时代怎样日新月异,那朴实无华、真诚自然、袒露心灵的传统散文之花,依然会散发出迷人的芳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