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任一颗心灵去碰触世界(南泽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09: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南泽仁(藏族)

  散文集《遥远的麦子》原本与麦子无关,只是与之参照,风中相似的命运,遗失、落定、生发的过程。文字自我内心深处,静谧打开,清清浅浅、零零散散。时光若梦,无人抵达。惟有记录,才能不断告别,重获新生,以散文这样一种明心见性的形式。

  回溯梦境般的高山牧场,万年雪将它落成了银白的世界,太阳是鲁汝人火塘里永不熄灭的红,照耀、融化,照耀、融化,就显出了我的牧场、阿爷、奶奶、牛羊、毪子衣裳,还有我和我长久仰望、玄想的蓝天和白云。

  我用嫩绿的童年,清清灵灵的快乐、忧伤,做许多的梦供一只鹿经过,它留下沾满晨露的脚迹作为赠予我的花朵。能够吞咽,我就开始从阿爷手里分享猎物,我背负深重罪孽,听凭阿爷的猎枪一声声叩响,我的隐痛是猎物最后的绝望。奶奶吆喝牦牛时发出的口哨,让牛群在一场行走的雨雾中陷入无际的苍茫。母亲赶着骡马离去的背影如花残月缺,花落香尽时,我们从此遥遥相望。父爱在山梁背后,我用一生去追索、凭靠,握紧的尽是人世最后的冰凉。我的妹妹们望着我笑,她们是云朵,我也是云朵。终有一天,都会淡去在天上。牧人传说,干枯的“翁巴哄布”(蓝色风铃花)发出“嘶嘶嗓嗓”的歌唱,唱词是:牧人的女儿是菩萨播种在凡间的花,借过凡尘。

  我的先祖是能够通灵的,我搏动的血脉时时像一头奔跑的畜生,从无可描述的广阔天地间渐行渐远。我原本不属于这个繁杂喧响的世界,也配不上经受过的所有苦难,这会令我惶惑不安。每一次轮回都有一颗灵魂路经,浅淡、浓烈。故乡本就生长在心底里,根须深植,不曾遗失一片色彩。那么就好,心有故乡,何惧浮世。

  虔诚、悲悯,我缄默不语,任一颗心灵去碰触世界。我无比渴念回归那座高山深处的乃渠牧场,愿《遥远的麦子》是倒退的时光,在风中轻轻吹起,遗失、落定、生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