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成长筑梦——生态文学儿童读物》:亟待弥补的成长课(张丽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6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丽欣

  地球——这太阳系最美丽、最独特的蔚蓝星球正承载着从未有过的人口负荷。我们可以在地图上插满坐标,让文明的印记一步步深入蛮荒,我们可以征服 猛兽凶禽,让人类的疆域一点点封锁野性的冲击。人类的索取与生态环境恶化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如何让孩子从小体验到生态环境的重要,让孩子从小就建立起保护 动物、保护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我们的教育中亟待弥补的一课。

  《成长筑梦——生态文学儿童读物》(全6册,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很好地为我们补上了这重要的一课。这套儿童故事丛书将引人入 胜的动物故事与生态保护话题创意地融合在一起,用动物的传奇经历讲述了生态环境对动物的深刻影响,让读者在扣人心弦的情节中感受动物主人公在大自然中的困 境,经历它们的艰难历程,在它们顽强成长的过程中体验成长的喜悦和收获。

  这套丛书共有6个分册,每个分册都围绕一种动物的生活展开,在阅读过程中,一方面是拟人化的动物主人公在挫折中不断成长,另一方面,是读者在情节的起伏中体验梦想的坚持不懈。

  丛书中的每一个分册都有一个成长的主题,在《棕熊的回忆中》,小棕熊的成长是一个不断丰富阅历、丰富知识的过程。它的友善让它得到了丰富而美好 的友情。在《草原霸主狮子王》中,小狮子的成长是在不断追逐梦想、勇敢迎接挑战中完成的。最终小狮子成为新一代草原狮子王,而它经历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不但深深吸引了我们的阅读兴趣,更极大地感染了我们。在《丛林之王老虎》中,两只小老虎慢慢脱离妈妈的保护,一点一点地积累经验、建立自信,学会独自面对 危险和磨难。在《国宝大熊猫》中,成长是一个不断接纳爱、付出爱的过程。无论是不可预料的灾难,还是变化不断的环境,父母的爱、同伴的爱朋友的爱都是成长 最有力的保障。在《大象成长记》中,小象充满探索世界的好奇,它热心地帮助伙伴,牵挂生病的爷爷,它的成长之路充满温情和感动。在《大白鲨历险记》中,两 个小鲨鱼在为家族寻找新海域的过程中懂得了责任的重要。

  孩子的成长需要正确的引领,这些动物故事不但能给孩子有益的启迪和教育,更能给孩子们传递一种正能量。

  作者还在每一个主题中巧妙地嵌入生态环境的问题,通过小动物的故事将每一个地域中的生态问题娓娓道来。在《大白鲨历险记》中,我们了解到海洋污 染的危害。在《国宝大熊猫》中,我们了解到只有保护好熊猫赖以生存的原始竹林,才能让这个可爱的物种自由地繁衍。在《丛林之王老虎》中,我们了解到老虎的 人工驯养和放归野外的艰难。

  成长就是一个筑梦的过程,在成长中变得自信、勇敢,懂得责任,学会担当。相信这套书的读者在阅读之后,还会种下一个保护自然、爱护动物的博爱之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