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家的责任与担当(李庚辰)

——读长篇小说《血战腾冲》想到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10:05 来源:解放军报 李庚辰

  作家沉石的长篇小说《血战腾冲》,写的是1942年至1945年我国边城云南腾冲从沦陷到光复的故事。这座俯瞰怒江、被高黎贡山三面环抱的边境小城,在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血战到底的英雄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部长篇小说完全是依据真实的历史写成的。人物有原型,故事有依据,跌宕起伏的情节中镌刻着真实历史的印痕:面临日军入侵,国民政府腾冲县的县长也曾激昂慷慨,表示要保境御敌,而当日军真的杀来时,他却拋民弃城,逃之夭夭。倒是具有强烈爱国心的读书人张问德挺身而出,责令逃跑的县长交出县印,主动扛起了带领腾冲人民坚决抗日的大旗。在你死我活的拼杀中,腾冲百姓以国家兴亡、民族赓续为己任,奏出了一曲曲响遏行云的正气歌。这里,有年过六旬,毁家纾难,团结上千乡民聚众训练,创建抗日武装,与敌决战到底的刘楚湘;有为掩护部队转移,与日军战至弹尽粮绝,被残暴的日军活活煮死也决不屈服的赵国良;有攻城时用身体顶住炸药包,与敌同归于尽的陈楚义;有利用“亲近”日军的机会盗出枪炮子弹送给抗日武装,被汉奸出卖后投入“油锅”而死的吴国平;有冒死掩护抗日武装女侦察员的张德辉夫妇;有临刑前将攻城密图画在手臂、为攻城英勇献身的18岁女青年张丹青,等等。

  难能可贵的是,在光复腾冲的决战中,冲锋陷阵的抗日武装身后,竟有无数的腾冲百姓,他们临危不惧,在炮火硝烟、枪林弹雨中为抗日战士呐喊助威,姑娘媳妇们甚至迎着敌人的炮火高唱抗日歌曲,同仇敌忾激励我抗日将士,这在战争史上可谓今古奇观!可以说,腾冲抗日健儿,人人堪称民族英雄,每个抗日故事都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他们奋勇杀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他们万难不屈誓灭强敌的冲天豪气,正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是一部充满血性和正能量的小说,作品充满了作者强烈的爱国情怀,这也符合作者沉石的一贯创作风格。此前他创作的长篇小说《谍杀》《黑色马六甲》等,都是怀着严肃的历史使命感写战争,怀着满腔热情写英雄,而又无不血脉贲张,正气昂扬,惩恶伐罪,情切义张。据了解,为写《血战腾冲》,他深入高黎贡山,在蜿蜒曲折的山间小道上,冒着电闪雷鸣、倾盆大雨,走村串户,一点一点寻觅那流逝的岁月;写《谍杀》时,为了弄清和验证日军“C作战计划”的细节,他深入太行山,靠着手杖和双脚,在崇山峻岭间穿云破雾,翻越攀缘,涉艰履险中,曾差点坠入万丈悬崖……正是如此的深入生活,正是如此的刻苦玩命,成就了他的一部又一部作品。

  行文至此,我想到了军旅作家的责任与担当。身为军旅作家,理应站在时代的最前沿、站在军队建设的高度上,为部队的全面建设尽职尽责,为丰富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流汗出力,真正把能够反映现实生活、展现历史精神,同时又品格高尚、催人奋进的优秀作品奉献给大家,而不应该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作品的社会效益,以及优秀文学作品本身应当具备的教化育人功能。在当下复杂的创作环境中,作家沉石能将自己的关注点投向军旅生活,写出不少的反映中国军人血性、展现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优秀作品,这种创作个性是难能可贵的。

  因此,读《血战腾冲》,让我们想到了作家的责任和担当,想到了作家的血性和气度,想到了军旅作家要姓“军”写“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