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朴质透明《黎山彩锦》(王红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09:59 来源:海南日报 王红卫

  今年初,已届花甲之年的海南黎族作家、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会员邢曙光,积数十年心血创作的纪实性散文集《黎山彩锦》(作家出版社 2014年3月出版)。邢曙光数十年来,笔耕不辍,用文字来记录、诉说家乡的人和事、家乡的风光与美丽,终于在今年初完成了这部长达46万字、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纪实性散文集《黎山彩锦》。

  《黎山彩锦》分春雨、秋风上下两集。浓郁的民族文化色彩,是这本书的鲜明特色。刘明哲先生在给《春雨》作的序中写道:在五指山河流哺育下的黎族文化源远流长。这文化又像母亲的乳汁,哺育着一代又一代黎族父老乡亲。在这富有神话色彩的地方,本书作者记下了故乡那份情调、情趣、情韵,透着色调浓郁的乡土味、人情味,让你陶醉其中。书中尽情的讴歌了黎族新时代的新人、新事,把所有作者接触的人与事、情与景,幻化在理想的境界之中……

  著名作家郭小东为《春雨》、《秋风》分别作序,在2013年郭小东为《秋风》作的序中,他说:“邢曙光的民族风韵与风致、风土、风格所形成的文化形象,如影随形地附着他的笔致。这种笔致很纯正朴质、简单透明……”、“他以他的民族身份和文化基因,在无机的世界里,种出了他的精神谱系。他以散文的方式,诉说着他对这个世界的目光、聆听着这个世界的声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