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隐秘战线的不凡传奇(沙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09:58 来源:海南日报 沙可
  墨诞 著  海南出版社 2014年5月  墨诞 著  海南出版社 2014年5月

  最近,海南出版社推出人物传记《隐秘战线》一书。该书洋洋五十万字,讲述了 “黄浦江潜龙”(赵朴初语)张执一等上海地下工作者“于九地之下起风雷”的革命传奇。

  这个隐蔽战线的英雄群体辗转于上海、武汉、香港和台湾等地,在黄浦江头翻江倒海———如何战狱霸、斗顽敌,于漫漫长夜求索光明;如何潜伏日占区,纵横捭阖,巧妙策反一支支伪军倒戈;如何卧底国统区,折冲樽俎,成功说服其空军、海军、太子军(蒋经国部队)起义;如何与妻子联袂,一次次破译国军作战密电,智取其陆路军事部署图、江防军事情报图,致令蒋介石目瞪口呆。作者是从“遗传”中继承了谍战的“密钥”,略陈经过,缕述细节,令本书具史料性、故事性和励志性于一体。

  正如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推荐语所评介的:“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传主不凡的传奇;以信仰的力量,书写老一辈志士仁人恒久的品格魅力。”

  1983年5月23日的《人民日报》刊载消息称:“半个多世纪以来,张执一同志无论是在炮火纷飞的战场,还是在复杂尖锐的地下斗争中,英勇奋斗,对党忠心耿耿,受到党内外的一致称赞,得到毛泽东同志的赞扬。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平易近人,与党外人士广交朋友,襟怀坦白,肝胆相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仍然关心现代化建设,关心祖国统一大业。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切!”

  著名作家麦家在推荐语中写道:“我经常想,对隐秘战线,无名的英雄远比有名的多,我们发现的远没有隐匿的多。这是一个常数外的世界,神秘莫测,陌生传奇。模造这个世界,不但需要才华,还需要各种因缘际会,作者就是这样一个有运的人,她从‘遗传’中得到了进入这个世界的‘密钥’,让我们有幸见识了一位父亲的传奇和一个后人的诚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