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亲子教育是一场马拉松(张卫荣)

——评《人生是长跑——孩子慢慢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09:53 来源:西安日报 张卫荣

  一提到亲子教育,我有一肚子的话想说。不谈我们小时候的成长中,父母付出了多少辛苦,就说我们养育儿女,在对他们的教育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及解决方法,那些欢乐与艰辛,足以写出厚厚的几本大书来。今天读到于秀的《人生是长跑——孩子慢慢来》这本书,一下子让我想到现已读大学的儿子,并产生了共鸣,可见,每一对父母的亲子教育,都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

  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启蒙老师,首先就是父母,正像作者所说,我们中国的亲子教育,父母的变革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关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父母的观念不变,教育出来的孩子永远都沿着“控制型,包办型”观念的方向发展,而社会真正需要的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可是,我国的现状却是,孩子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心理发育滞后,依赖心理过重,缺乏正确的思维判断能力。在如今这个越来越国际化的社会,如长此下去,势必会造成竞争能力的缺失。若想改变这种状况,唯一的方法就是从父母的教育观念来改变。中国的父母们要虚心学习西方一些正确的教育理念,比如,给孩子宽松的生活空间,不要包办孩子的一切,给孩子尝试失败的机会,失败了,对孩子说:没关系,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让孩子懂得,失败是成功之母!

  随着世界的变化与发展,各种新事物也不断涌现出来,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这个世界变得多么光怪陆离,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总是要从慢跑中成长起来,一代又一代地繁衍生息。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每一个人从一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来,他的视角是全新的,他的成长,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需要父母的正确引领,假如稍有偏差,就会造成一个人一生方向的偏差。父母是否有正确的人生观,在亲子教育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在“孩子的不诚信是怎么来的”这一节里,讲了小宇邀同学到体育馆打球的故事。小宇请妈妈租了场地,然后邀三个同学一起打球,可是,到了约定的时间,三个同学都失约了。而我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我儿子读三年级的时候,一个周末,他告诉我邀了三个同学在体育馆踢足球,那天特别冷,我劝儿子打电话给三个同学不踢球了吧,可儿子坚持认为已经约好的事情,不能随便更改。然而,我送儿子去了体育场,结果,他邀的三个同学一个也没有来……我不能怀疑,这到底是孩子的不诚信,还是家长的悲哀?

  这本书告诉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谁都会有走弯路的时候,关键是当你认识到这一点时,能否把弯路拉直。每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成长,再到教育下一代,都要经历一个马拉松式的漫长的亲子教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父母,要有的放矢,尽可能从春蚕型父母修炼成滋养孩子心灵的春雨型父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