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次惊奇而新鲜的体验之旅(李星)

——读长篇小说《旮旯拐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5日09:52 来源:西安日报 李 星

  阅读高云光先生的长篇小说《旮旯拐角》,对我来说是一次惊奇而新鲜的体验之旅。诸如独特的生活,恰当的叙述角度,生动的故事情节,鲜明而丰满的人物,精致的语言,深刻的思想,这些被通常认为是好小说条件的要素,都有可称道之处。这是一位学者型作者精心创作的一部优秀之作。

  《旮旯拐角》不仅有三十年间中国农民命运的大叙事,还有数十个人物命运的小叙事,小故事成了大故事的环境与氛围,大故事成了小故事的历史背景与典型环境。由此可见作者笔下功力,也造就了这部小说诸多亮点之一。

  文字语言是构成小说文本的基础材料,是其审美品质的重要标志,是作家文学能力的主要体现。甫一进入《旮旯拐角》的阅读,笔者就体验到了高云光先生非凡的语言能力。它是精确传神的生活细节描绘,是无一冗词赘句的高度凝练,是凝练传神之中发散出来的清正、端雅、庄重的人格信息。一般作家的文学语言只要能够传达出心中生活样态就难能可贵了,它却在日常琐碎生活样态体验之外,传达出了包括作家的目光态度,甚至人物的人格素质和文化习惯诸多神秘信息,是感性的,又是把握了相关生活意义的理性的。当代一位美国著名的文艺理论家说过,文学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高云光的语言就是有丰富意味的语言。从纯粹之中,还能感到一种高贵,人物的高贵和生活态度的高贵,也体现了一种罕见的文学的高贵。比如小说中的人物对话,一般的被理解为角色个性化、情境真实化,但从《旮旯拐角》中哪怕生活在最底层,一字不识的人物的个性化、情境化的对话,也常常传达出生活语言背后丰富的情感精神内涵,不仅有当下的所指,更有只有在更多了解人物经历和关系之后的特指内容。仅从语言方面说,高云光的小说也具有在当下汉语言失范年代的典范意义,值得那些以粗俗、粗鄙、生僻为美的写作者、小说家充分重视和尊敬。

  长篇小说因为无长度的限制,常常被人理解为可以不像短篇那样有严格的选材和角度,只要围绕一个人物一个事件什么都可以装进去,贾平凹式的生活流的叙事方式备受好评,更加深了这个误解。《旮旯拐角》集中于一个叫三步平的封闭小山村的一个户姓家族,围绕三步平人所要求过的传统的家庭族群生活方式与日常秩序,同破坏他们传统与日常秩序,制造人与人仇恨的极左的意识形态的冲突。折腾者失控的疯狂,被折腾者的坚守、反抗与苦难,构成了全作的基本历史叙事张力与情节张力。但作者并没有将社会政治及有关事件唯一化,让其成为单纯的历史、政治小说,而是广泛描绘了诸如结婚、生子、爱情、友情等人性欲望和人情世态,设计了特定环境中丰富多样的人际关系。所以,呈现在读者眼前的情境,汪洋恣肆,丰富多彩。

  在角度意识明显和情节的生活性之外,《旮旯拐角》在人物塑造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特别是那个“女儿国里的男人”的铁顶针,她的智慧和果敢,周详和实际,彻底地改变了女性在三步平的历史地位。她深刻地改变着三步平,历史的必然,也在不断地改造着她的思想、行为。因此,她就成为了这本小说最为耀眼的伟大形象。

  作家并没有将自己的笔墨局限于灾难和动乱年代可谓特殊环境下的三步平,同时还塑造了因社会大环境而或被贬黜,或被迫逃亡的县长及其妻子原娴、儿子田原,以及右派分子侯先生,大个子黄澄江等带着沟外世界累累伤痕的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形象,虽然着墨不多,但大个子沉默寡言的警觉与敏锐的历史眼光,却使他不仅成为了全书的一条主要情节线索,而且成为黑暗年代民族希望之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