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当前童书出版的问题与应对(谭旭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4日11: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谭旭东

  近年来,童书出版一路上扬,引领出版风潮。在大家都惊呼电子书对纸质出版形成巨大威胁的时候,童书出版却稳步上升。今年,童书出版同样不乏亮点。金波、刘先平、曹文轩、沈石溪、杨红樱等畅销书作家依然活跃,各出版社申报的名家童书选题花样多多。一些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也开始形成规模效应,如徐玲、曾维惠、彭绪洛、谢鑫等写出了系列儿童小说,在市场上赢得了很多小读者的喜爱。与以往疯狂地引进国外绘本相比,今年有的出版社开始推出自己的原创系列作品,一些非专业少儿出版社针对早期阅读定制的桥梁书和晚安故事等的出版也有了突破。但童书出版依然问题不少,特别是陷入过度商业化的误区,必须给予应有的重视,并作出合理有效的因应。

  第一个问题,就是名家作品重复出版厉害。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童书选题中,某几位儿童文学名家的个人图书选题就达到了200个。很显然,这200个选题中,除了这几位名家主编和选编的图书外,其他的原创肯定会有很大的重复,不然的话,他们不可能一年写出这么多本书。名家作品重复出版反映了出版社的急功近利的心态,他们宁可重复出版,争夺名家资源,也不愿意培养新人,推出独立的具有市场效应的作品。我在一些学校和社区做阅读讲座,问过一些家长和老师,他们说,如果买书发现两本中有作品重复的现象,那么下次他们就不会购买这位名家的书了。可见,名家作品重复出版对读者对作者的伤害。

  第二个问题,童书出版缺乏人才培养机制。童书出版门槛低,现在全国几乎所有的出版社都在做童书,但要做出好书很不容易,需要专业化的编辑知识,也需要优秀的作者。但现在出版社往往考虑成本,不太愿意培养作者。过去,一些少儿出版单位常会组织一些作家论坛或者出版社与作家的研讨,还有对业余作者的培训;但现在出版社关注作家,多数是看谁的书好卖了,就赶紧去联络感情,要稿子。临时抱佛脚,且不说其是否有效、对出版现实会造成怎样的影响,长此以往,作者队伍青黄不接恐怕会成为越发逼近的现实。

  第三个问题,儿童阅读推广缺乏文化公益眼光。目前,出版社和儿童阅读推广人的合作,往往就是在卖书。社会各种打着“阅读推广”名义的机构越来越多,他们组织一些阅读推广活动,一些研讨会和童书榜的发布会,背后也多有出版社一双无形的商业之手。这显然会影响童书推广和儿童阅读的良性发展。童书出版需要培育市场、培养读者,童书出版在培育儿童阅读文化和孩子的成长中起着重要的引领性作用,过度放大其商业价值、短浅地看待其当前的显在效益而忽视其文化价值,是很不应该的。儿童阅读推广,应该把辨别优质童书的方法告诉读者,同时普及儿童文学、儿童阅读和童书的基本知识,最主要的是,要有针对性地给予家庭亲子阅读以切实的指导,包括给孩子开列值得信任的书单。但现在不少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缺乏这些实质性的内容。

  笔者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理论批评,近年来走访了很多省市自治区,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和语文教育的指导,通过对小学生、家长和语文老师的了解,认为童书出版应该着眼长远、走出误区、回到涵养阅读文化水土的方向上来:一要引领童年阅读。如果只盯着眼前的利益,童书出版会走进商业的死胡同。二要培养新人,要有不同层次,能够满足不同读者的优秀原创。三要把童书出版与语文教育结合起来。如果童书出版、儿童阅读推广不能推动语文教育,不能在母语学习中形成推动力,那么,童书出版的市场化也不可能展开。童书出版面对的是孩子,影响的是童年,奠定的是一生,因此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小心谨慎,认真负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