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儿童艺术活动扎堆走过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4日10:32 来源:北京日报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创意探索地带”,每周末都会针对2岁至11岁儿童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图为6月1日下午,小朋友们在体验安徒生童话Cosplay活动。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创意探索地带”,每周末都会针对2岁至11岁儿童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图为6月1日下午,小朋友们在体验安徒生童话Cosplay活动。

  实习生 邓伟摄  

  本报记者 杨丽娟

  安徒生童话Cosplay、艺术家与小朋友结对画画儿、特殊儿童绘画展、全家演绘本……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恰逢六一儿童节,美术馆、博物馆等艺术机构纷纷办起了各种各样的儿童艺术活动。

  然而,看似丰富多彩的“艺术儿童节”,艺术活动的质量却参差不齐,有的活动更像成年人的自娱自乐,有的活动假期还没过完就提前结束。一些家长不禁感叹:儿童艺术活动,难道只是趁着“六一”扎堆走过场吗?

  大人成主角 儿童跑龙套

  6月1日下午3点,798艺术区香港当代美术馆举行的“最艺术儿童节”刚刚开幕。可奇怪的是,许多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孩子却在美术馆门口吃了闭门羹,工作人员称“必须持有活动邀请函才能进去”。

  到底是怎样的神秘活动呢?记者进入现场后发现,展厅里似乎并没有太多“艺术儿童节”的气息:展厅前方,主持人热情高涨地介绍着公益拍卖之类的内容;展厅后方,媒体记者三三两两地谈天说地;四周的墙壁上倒是悬挂了几十幅画作,可仔细一看,全是到场艺术家的作品,可能是题材和风格都与儿童不符,也可能是画作悬挂的高度对于小朋友而言高了一些,几乎没有小朋友注意这些画作。

  再看展厅中间,一个长条形桌子上摆满了水彩颜料、画纸、铅笔等,这应该算是小朋友的艺术空间了吧。可就在这桌子旁,仅有的十几位小朋友也被“淹没”进了成人的世界里:每个小朋友身边除了一位结对子的艺术家外,还有一两位拿着手机不停拍照的家长、若干拿着彩色气球的志愿者、扛着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一个小朋友在艺术家的“指导”下随意抹了一笔,马上吸引了在场的大部分镜头,“咔嚓咔嚓”的快门声顿时不绝于耳……

  嘈杂的背景下,小朋友画画儿的速度和热情似乎都不够,眼看快4点了,结对画画儿的照片早就拍够了,可原本打算现场拍卖的小朋友画作都还是半成品,有的甚至还没画几笔,怎么办?主持人灵机一动,宣布拍卖环节改天通过微信拍卖进行。就这样,“最艺术儿童节”仅有的儿童艺术体验环节结束了。

  节日没过完 画展先撤了

  6月1日下午4点,798艺术区里的参观者依然熙熙攘攘。看到悦·美术馆门口的儿童画展海报,马女士拉着9岁的儿子走进了美术馆。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偌大的展厅里只挂着七八幅画作,其余的一大半墙壁已是空空荡荡。

  “怎么作品这么少呢?”好不容易逮住一个工作人员,马女士连忙问。“这不正撤展呢。”工作人员撂下一句,转身又忙着整理撤下的画作。“现在不是才4点,不是说还有儿童绘画、手工制作活动吗?”马女士不甘心,又追着问了一句。“您来晚了,昨天活动就开始了,这会儿都结束了。”原来,这个名为“生命的痕迹”的儿童绘画展,5月31日就举行了开幕式,展览说是持续到6月1日,可不到下午4点就已经开始撤展。

  眼看现场的工作人员忙着收拾东西,马女士有点扫兴,可又不想让孩子跟着郁闷,只好假装开心地带儿子匆匆浏览了一遍仅剩的画作。

  其实,扫兴的不止马女士,还有一些来得并不算晚的小朋友。这不,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刚刚画完了一幅“花仙子”,正聚精会神地给花仙子的裙子涂颜色,旁边的工作人员开口了:“小朋友,时间不早了,把画拿回家接着画好不好?”小姑娘没吭声,继续低头跟手里的水彩笔较劲儿。工作人员看了旁边的妈妈一眼,这一看,本来有点扫兴的妈妈倒有点不好意思了,开始跟着工作人员一起劝说小姑娘回家再画……

  艺术欢乐日 平时难寻觅

  与“最艺术儿童节”等活动的名不符实相比,今日美术馆的家庭欢乐日等艺术活动,着实让小朋友们享受了一把艺术的乐趣。

  每周末都会开展儿童公共教育活动的今日美术馆,5月31日特意为儿童节策划了全家演绘本、比利时插画师的假面会、绘画中的心灵解码等25项公益活动。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参加,主办方还将所有的活动制作成一份通关地图。“我们一共准备了1000份地图,不到下午3点就只剩下100多份了。”今日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工作人员陈鑫说。

  在所有的25项活动中,最吸引孩子的无疑是“同法国漫画家高迪一起描绘你的小学生活”。这个活动邀请了法国著名漫画家高迪先生,一边讲故事,一边和小朋友们一起创作漫画《小学生迪比克》中的卡通形象。老师口中生动有趣的故事,笔下惟妙惟肖的漫画形象,让6岁的李台雨玩得不亦乐乎。

  看着孩子玩得高兴,她的妈妈也笑了。原来,因为李台雨喜欢画画儿,妈妈平时就特别留意类似的艺术教育活动,可像今日美术馆这样每周都开展公益艺术活动的机构还真不多。“我也关注过其他的美术馆,平日里要么就没有类似活动,要么收费比较贵,似乎只有到了儿童节,活动才扎堆儿推出。”她说,“但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节日一天顶多参加两个活动,其实艺术机构完全可以在平时多搞一些活动嘛。”

  的确,儿童节的艺术活动,说到底仍然是为了开展儿童艺术教育。既然如此,又何须都挤在节日的有限时间内走过场呢?

  观点

  艺术公共教育应成常态

  美术馆、博物馆汇集了各种优秀的艺术作品和资源,本应成为开展儿童艺术教育的最佳场所。可在大部分艺术机构,许多家长的体验却是“节日过了,活动就没了”。记者也做了一个小调查,比如,中国美术馆的儿童公共教育活动几乎每个月才开展一次;国家博物馆的教育体验项目倒是经常有,可都是收费的;798艺术区的许多艺术机构,平日几乎没有针对儿童的免费艺术教育活动。

  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看来,国内美术馆、博物馆已经开始重视针对儿童的艺术教育活动,但节日之外的活动的确需要加强。他介绍说,在国外的很多美术馆,儿童公共教育不仅是以活动的形式开展,而且已经成为了展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策展人和美术馆在策划展览时,就会考虑经费的多大比例用于公共教育、展览的儿童专区应该如何布置等。这个儿童专区随着每一次展览同时对公众开放,也就是说,儿童随时都可以免费参与艺术公共教育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