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真实还原不该被遗忘的历史(李朝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4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朝全

  铁流和徐锦庚携手推出的长篇报告文学新作《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是一部深入踏勘往昔峥嵘岁月,打捞一段不该被人们遗忘的历史往事的、富于现实意义的作品,标志着两人的合作结出了新的成果。

  要概述《国家记忆》讲述的这段历史,似乎很简单:在我党成立早期,一部错版的《共产党宣言》被青年女共产党员刘雨辉带到了山东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犹如一支火炬投入一片干柴,从此,鲁北平原上的农民兄弟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与抗争。这个题材新颖独特,作者又有诸多独到的发现和开掘。首先,这部《共产党宣言》竟然是历史上由陈望道翻译的最早的一个中文版本,而且书名还被错印成了“《共党产宣言》”。作为一件珍贵的革命历史资料,这本小书传承有序,确凿可信。作者引述党史等各方面专家经过审慎的考证,确定这个版本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献价值。其次,作者通过实地采访山东广饶县刘集村、延集村等相关当事人,广泛涉猎史料,发现了山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发掘出了鲁北平原一段珍贵的革命往事,尤其是对早期加入共产党、参与大革命的众多人物的考证、挖掘与深入描写,丰富了鲁北革命历史或者山东党史的内容,努力还原历史的本真面目,鲜活记录中华民族一个时代、一个地区、一段历史的政治革命的风云际会,塑造了一批为了农民解放、国家新生而流血牺牲的共产党人形象。从这个角度上说,《国家记忆》在革命历史和中共党史的书写与开掘上功劳存焉,是对我党建党初期一段历史的可贵叙述与复原。

  与此同时,作者并不局囿于广饶一县或者刘集、延集一个村庄,而是将这个颇具代表性的地方上所发生的惊天动地的革命,置于广阔的历史背景之上。作者从党的领导人念念不忘《共产党宣言》落笔,概述了我们党早期领袖与这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因缘关联,凸显了这部著作“就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立志拯救中国的一代有志青年前进的方向”,对中国革命及近现代历史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接着,作者力图还原《共产党宣言》诞生以来所走过的“生命历程”:它是如何由马克思与恩格斯合作完成的,又如何一步步地传播到全世界,在亿万人心中激起共鸣与反响。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特别注意到了这本著作在今日的影响,它对西方世界和中国的影响,彰显了一部经典作品与日月同辉的不朽的思想光芒与精神魅力。因此,或许可以认为,作者的立意高卓,他们希望书写的实际上是《共产党宣言》的流传史、传播史,是其160多年来在全世界,包括中国、中国农村所产生的广泛而长久的、巨大而深刻的影响,是《共产党宣言》的历史传奇。或者换句话说,作者是将发生于大王镇刘集村、延集村的革命历史放到了《共产党宣言》的传播影响史的大背景上来进行考察与书写,采取的是一种小中见大、有点有面、点面结合的创作方法。

  《共产党宣言》众所周知,但是它的“行走历程”,它的传播影响史,它对中国大地上的人们和事件发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影响,我们恐怕都难以知晓。因此,铁流和徐锦庚以文学叙事为载体所做的这种梳理、总结、思索,富于启示意义。这是一本书与一个村庄、一群人之间所演绎出来的一段历史传奇,也是一部星火燎原的中国演义。因此,归根结底这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中国故事。我们随着作者的笔墨,重温了党的历史,重温了早期领导人如何在黑夜中摸索寻找光明,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火炬引入介绍到中国,并在中国广阔的农村与城市点燃起熊熊的革命烈火。这其中,一个个人物因为被赋予了思想,赋予了信仰、精神和灵魂,而鲜活生动起来,栩栩如生地站到了读者的面前。周恩来去世之前还在打听《共产党宣言》早期版本的下落,犹如一个巨大的悬念与伏笔,为后文发现早期版本及其历史奠定了良好基础。而译者陈望道以及与《共产党宣言》早期译本有关联的人物陈独秀、李汉俊等的命运沉浮、历史遭际也令人唏嘘感喟。与参与筹划出版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我党的早期党员李汉俊坎坷命运和不幸遭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陈望道一度亦曾脱党,并对党的工作缺乏信心,但作为我党的“有功之臣”,新中国成立后被任命为复旦大学校长,并被重新吸收入党,赢得了一个圆满的人生结局。《国家记忆》实质上是关于山东共产主义传播历程和农民革命的一种历史书写,刻画了一批鲜明的共产党人形象。

  《国家记忆》文学性较好,可读性较强。作者善于运用情节和细节来描写事件,刻画人物。如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母亲给他煮了粽子,准备了红糖,他竟然蘸着墨汁吃了,还连声回答母亲“够甜够甜”,由此可见他翻译之专注与投入。而这样的趣闻轶事又是从义乌的民间采集而来,所以具有很高的可信度。

  当然,作为一部重温历史的文学作品,《国家记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当今社会,忠诚与信仰重新变成了一个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一个社会话题。《国家记忆》通过表现一群用马克思主义信仰、用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武装起来的人们,他们身上所焕发出来的精神光辉,告诉人们,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有理想的人生更有价值,我们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精神生活,重新树立起坚定的人生理想;要相信正义的力量,相信历史发展的潮流,自觉参与到推动历史前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去。

  (《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铁流、徐锦庚著,山东文艺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