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光盘《大闸蟹》诚实的代价有多大?(刘晓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4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晓闽

  光盘的中篇小说《大闸蟹》(《北京文学》2014年第3期),围绕两只活生生的大闸蟹展开,结局却直击人的道德灵魂,那么出乎意料,令人唏嘘喟叹。

  炒得一手好菜的食堂大厨老孙一退休就被某小区的几家住户雇去当炒菜钟点工。一次老孙去主人鲁新健家炒菜,孙子田田非要跟着,这天鲁新健家案台上放着两只大闸蟹,老孙把菜和大闸蟹都做好了,等了很久主人迟迟未归,却发现昂贵的大闸蟹已被田田偷吃了一只,老孙一边骂田田,一边心一狠,走时干脆将另一只大闸蟹也带走了。第二天,当鲁新健问老孙昨天看到大闸蟹没有时,老孙迟疑了一下,没有说话。他绝料不到这会给周围人带来那么多的麻烦甚至是祸事。老孙的迟疑让鲁新健确认自己是给了钱却忘了提大闸蟹回来。于是,鲁新健去菜市找摊主陈光秀追要,双方互不相让,局势越演越烈,终于动了手。结果是,鲁新健被打伤进了医院,陈光秀则进了拘留所。故事到这里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老孙的老伴背着老孙出庭做伪证,陈光秀被判刑两年半。老孙为此深感愧疚,他主动接近陈光秀的老婆瓜瓜,想通过老同事谢玉清当副监狱长儿子的关系帮陈光秀减刑期。瓜瓜无法信任老孙却又想让陈光秀早日出狱,为此还花了10万元的冤枉钱。老孙在一次酒后向瓜瓜袒露了他帮她的真正原因,结果被瓜瓜抓住把柄告发了老孙的老伴,老伴被抓,老孙被儿子赶出家门……

  老孙实在是芸芸众生中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一个人,他的犯错其实就是一瞬间的私欲所致。但老孙也有操守、有秉持,他坚持不能没有良心、不能丧失诚实,这是他的人生底线,正因此他才要对瓜瓜说出实情。小说结束在老孙手攥两万元钱却不敢敲自己儿子家门的瞬间,他的迟疑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被家人接受。(刘晓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