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命脉》:用深邃视角记录时代的水足迹(郭孟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3日11:04 来源:湖南日报 郭孟卓

  作家陈启文的《命脉——中国水利调查》(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关于我国水的时代记录,一部难能可贵的报告文学作品。通过这部作品让我感到,书写水就是思考中华民族的命运,考量着泱泱大国之命脉。作品以厚重的思想、真挚的情感、宏阔的目光和深刻的文学表现力,客观展现了我国七大江河水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入揭示了中国水资源的现状与本质,是当今我国水利报告文学领域的一部精品力作,在某些方面甚至填补了水利文学创作的空白。

  该部作品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我国国情水情和大江大河治理搭建了一座桥梁,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反响,也备受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水利部有关部领导在通读完这部作品后发出感慨:这是一部系统、全面、深刻的报告文学,对中国水利的书写,有着画龙点睛的意义;特别是对长江江湖关系的论述,虽是作家的观点,但在许多方面已超出了水利专家的思考。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整个社会和广大人民对心怀强烈正义感、责任感与使命感作家的期许。三年艰苦创作成就的《命脉》,展现了一名中国作家的爱国忧民情怀和高尚社会良知。我们不仅受到了该部作品的启迪和感染,更感动于作者本人的思想境界与担当精神。我们看到了这种时代精神的充分体现和责任使命的回归。带着对祖国大江大河的人文情怀和对水利事业的高度关切,在没有任何部门委托安排的情况下,陈启文独自跋涉于大江大河的险途,深入人迹罕至的湖泊源头,远走高原,跋山涉水,足迹遍布七大江河。调查、采访、思考、写作,贯穿了他创作这部作品的全部足迹。正是通过苦行僧般的思考与笔触,我们了解了祖国的江河湖泊治理、水利建设进程,知晓了各大水系的古今变迁、沉疴所在,体会到了水与社会丝丝缕缕的关系。

  水是孕育生命的源泉,是万物生存所依赖的命脉,而中华民族更是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中华民族的几千年文明史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治水兴水史,治水是中国历朝历代的头等大事。正是因为大禹等先祖的治水壮举,散居黄河中下游的众多部落才得以凝聚成为华夏民族。中华文明的“根”与“源”,中华民族的大融合与中央集权体制的形成无不与治水密切相关。同时,关于水与人类历史、社会传承关系的思考,也深深影响了中华文化与思想哲学体系的形成,融入到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血脉里。

  文学肩负着塑造灵魂、维系文化、引领精神、引导行动的重任,一个社会的文明传承、文化发展、正义道德、核心价值观都与文学密切相关。水,是一个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课题,要解决好中国的水问题,仅仅依靠水利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水的安全与水资源的有效保护、科学利用离不开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离不开文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和正向传播。同时,作为这个地球上最古老、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资源和行业,我们国家的水和水利,不应在传承中华文化主阵地的文学领域缺失、缺位,社会需要有关水的文学解释,人民需要高屋建瓴的水利文学记录,水利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作家们深入观察、思考后提出真知灼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