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类没有“重装”地球生态系统的机会(严岷)

——读《冈特生态童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3日10:23 来源:文汇报 严岷

  冈特·鲍利的《冈特生态童书》由学林出版社引进出版了。这套已被译成30余种语言在全球出版的儿童生态教育图书,以其独特的内容和呈现形式,展开关于人与自然万物之间和谐关系的思辨,向儿童传递浅显易懂而又意义深远的生态理念。

  生态教育在中国已非新鲜话题,然而,与中国童书市场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生态教育为内容的童书屈指可数,且大多内容乏善可陈,囿于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等简单话题,缺乏更深层次的剖析和认识。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套《冈特生态童书》的引进与出版更凸显出其意义。

  书里的36个故事灵感均来自于现实的生态环保实践,显示了冈特广博的阅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聪明的蘑菇》就是冈特根据蘑菇专家伊万卡·米罗科维奇的经历写成的。伊万卡致力于通过种植蘑菇高效地生产食物——她利用多种废料来栽种蘑菇,还将种植平菇的废料添加到牛饲料中,以保持牛奶的产量。在《聪明的蘑菇》里,冈特描绘了一头奶牛和蘑菇对话的场景。奶牛开始时认为自己对人类贡献更多而流露出的自以为是;蘑菇的耐心,以及面对奶牛的无知与傲慢所展现出的不卑不亢,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冈特将废弃物综合利用、保护环境等理念巧妙地融入童话故事中,润物细无声般传递给了孩子们,完美地呈现了童话故事的教育意义。

  当然,除了赞叹冈特的写作才能之外,我们还不能忽略他真正的身份——一位致力于以“零污染”的理念改造生产过程,并崇尚向自然生态学习的学者和实践家。在《冈特生态童书》里,一个个童话故事,折射出的是冈特独特而发人深省的生态理念,那就是我们不要奢望让地球为人类创造更多资源,而要更善于利用地球现有的资源。而为了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树立这样的观念——万物皆有用,不要以人类傲慢的姿态来看轻任何物种。

  但现实的困惑是,人类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放在中心位置来考虑一切问题。人类通常将满足自身的需求放在首要地位,并以此建立起事物间的等级秩序。而同时,人类盲目地坚信自己行为的正确性,并一厢情愿地为自然界设计好未来的一切。

  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壮举——“生物圈2号”实验。“生物圈2号”是一个模拟地球环境的全封闭温室,你可以把它看做一个大得多、也复杂得多的“生态球”(生态球是一个封闭的玻璃球,里面装载了一个经过精心设计的微型世界,包括小型水生动物、藻类、细菌、水,以及空气等等,代表了一种简化了的地球生态循环)。该计划的周密性、研制所投入资金的巨大自不必赘述,但结果却令人沮丧。首批进入的8位科学家堪堪完成了实验,并且期间因为氧气含量的大幅下降,而不得不接受由外界注入的氧气。

  反思实验失败的原因,除了设计和制造过程中的种种失误外,主要是因为人类目前对于自然生态系统内生物间的复杂关系知之甚少。但我想,“生物圈2号”中生态失调的根源,恐怕还是人的加入。因为该项实验的第一要务,就是保证进入其中的8名科学家的生存。这也就是说,人类耗尽心力创设的一个“世外桃源”,却因为人类加入其中而面临“系统”的“崩溃”,并且丝毫没有“重装系统”的机会。

  当然,这样的指责有些不讲情面。毕竟“生物圈2号”本来的研究目的,就是要探索如何在地球以外建立生存基地。没有人类进入其中,恐怕就失去了研究的意义。但也许,人类只有把自己真正作为自然界的普通一员,放低身段,摒弃任何居高临下的态度,以此为最基本的原则来考量生态平衡和发展,才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正道。

  这也是冈特的基本理念之一。在《蚂蚁农夫》中,冈特这样写道:“人类的一大问题即自认为是最聪明、最有智慧的动物。”“我们(人类)还需要承认自己只不过是地球上的新来者,承认对如何改进我们的行为、如何做得更好,我们仍然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冈特对“丛林法则”的解读也很耐人寻味。“通过牺牲弱者来获取个体生存的最大利益”,这是冈特对丛林法则的独创性的总结。“自然界里许多我们看来强大的物种,都懂得选择与‘弱小’的物种共生,从而换来彼此的繁荣。人类社会应该强调平等互助和合作。”冈特的观点清晰而睿智。“敬畏生命”是生态道德的核心理念之一。如果人类对地球上每一个生命秉持敬畏之心,那么人与自然的关系就会逐渐上升到更加和谐的层面,人类的存在也就更具有生命的意义。

  其实,中国人从来不乏这样的生态观念。先秦时期道家所倡导的“天人合一”,即强调人类只是天地万物中的一个部分,人与自然是息息相通的一体。《论语》中也有类似的表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既可以用于指导人际关系,更可以推而广之,以此来约定人与自然万物之间的关系。但随着历史的发展,这种自然的生态观念却逐渐被淡忘。读完《冈特生态童书》,我不禁心生感叹——中国的学者们,也可以而且应该俯下身去,为孩子们打造一套原汁原味的生态教育丛书。毕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和重任,都将落在孩子们身上。

  (作者为少儿科普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