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娃娃来了,剧场乱了(牛春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3日10:05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漫画/赵春青      舌尖上的剧场 漫画/赵春青 舌尖上的剧场

  《绿野仙踪——奥兹城堡》《怪龙进化论》《西游记》《小吉普变变变》《是真的吗——狐狸叫》《洛克王国》……端午小长假适逢六一儿童节,京城大大小小的剧场都成了孩子的乐园。但对剧场工作人员而言,这个假期并不轻松,甚至可以说是“如临大敌”,娃娃观众的“破坏力”远远超乎想象。

  剧场变垃圾场

  时间:5月31日下午

  地点:中国木偶剧院

  中国木偶剧院“六一”期间上演的是新剧《是真的吗——狐狸叫》,台上的演员扮成狐狸、土狼、灰熊、斑马够热闹的吧?不,台下更热闹。有到得早的观众,看到剧场里还有不少更靠近舞台的座位没人坐,迅速占领最佳位置;有到得晚的观众,演出已经开始了才推门进来,让人以为是演出中新增的互动项目,惹得大家纷纷回头;当迟到的他们踩着别人的脚、蹭着别人的脸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时,发现“鸠占鹊巢”了,总得有一番或大或小的争执才能渐渐落座。

  终于落座了,得喘口气,落落汗吧!“宝贝儿,先喝瓶果汁,吃点儿爆米花。”好动的宝贝儿,很快就进入演出的情境,一手往嘴里塞着吃的,一手还得挥动着荧光棒与台上的演员互动。“哗!”爆米花毫无意外地撒落一地,瞬间孩子哭了,家长怒了,又得踩着别人的脚、蹭着别人的脸再出去一趟。

  终于等到戏散了,观众走了,保洁员却傻了。冰棍纸、薯片盒、饮料瓶、演出票根、荧光棒、爆米花……在许多剧场中,中国木偶剧院的管理算是比较宽松的,观众可以带零食进场,所以小观众们留给剧场的“财富”也是最多最丰富的。“演出期间我们的三位保洁员和工作人员都会随时清理观众的垃圾,但每场结束后,保洁员至少还能再扫出四五大袋垃圾,剧场俨然成了垃圾场。”木偶剧院剧场负责人刘琨有些无奈地说。

  剧场坡道变跑道

  时间:6月1日晚

  地点:中山公园音乐堂

  6月1日晚上,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的是一场欧洲童谣音乐会。这场演出一直以“我的第一场音乐会”来宣传,事实上也的确成为许多孩子的第一场音乐会,其中还有不少小观众是戴着尿不湿来的。

  童谣欢乐明快的节奏对孩子们的刺激似乎更加直接,让他们有了玩游戏的兴趣。一个三岁的小朋友挣扎着从妈妈的怀抱里跑出来,藏在前排没有观众的座位下,玩起了“躲猫猫”,妈妈则笑而不语。大一点的孩子是懂得不能在剧场里玩游戏的,可他们希望离舞台再近一些,似乎才能听得更清楚。剧场里倾斜的坡度是最好的助跑道,让他们以更快的速度冲到离演员更近些的位置。

  面对这样的“熊孩子”,剧场的工作人员总觉得无力,“我们不光怕他们影响演出,还怕他们磕着碰着,可是演出中你除了低声劝阻,几乎就没有别的办法。而许多家长往往对孩子们的行为习以为常,不会进行有效地阻止。”中山公园音乐堂工作人员表示,每到儿童专场演出时,剧场都会增加工作人员,可是仍然很难改变现场的秩序。

  小问卷改变“小捣蛋”

  时间:6月1日晚

  地点:首都剧场

  北京人艺为了普及戏剧,从今年4月演出《吴王金戈越王剑》开始,销售“亲子套票”,为许多家长和孩子带来了福音,但活泼的孩子在演出中的打闹也给许多观众带来苦恼,甚至有观众给剧院留言,不要让小学生进剧场。

  剧场的秩序要维持,孩子们也不能拒之门外。总结前一段时间的经验,节日期间,北京人艺特意推出了“文明小观众”的评选活动。6月1日晚是亲子专场,还没走进首都剧场,立在剧场门口、大大的“易拉宝”,就提醒着家长和小观众要文明看戏。在剧场前厅,还有工作人员发放“文明小观众”问卷,让孩子们给自己打分,交回问卷就可以得到一份小礼品。如果谁被评为“文明小观众”,就可以得到濮存昕等人艺明星演员亲笔签名的奖状。

  5月31日、6月1日两天时间,北京人艺发出三百多份问卷,剧场里的秩序也有明显改善。节日期间的亲子专场演出中,打闹已经很少见了,拍照的观众也少多了。

  北京人艺这一招儿,不仅可以成为许多剧院学习的经验,也应该是对家长无声的提醒。

  记者手记

  家长不是简单陪看

  舞台剧《绿野仙踪——奥兹城堡》的演出结束后,导演李欣凌上台致辞说:“我特别高兴,这部戏的演出中家长是和孩子们一起看戏,而不是低着头玩手机。”李欣凌很幸运,并不是所有导演都能有如此运气,在很多剧场里,家长虽然陪在孩子身边,但头却低着,眼睛一直盯着手机屏幕,多数人不过是飞快地发着微信,浏览着朋友圈。

  现在家长们都很忙,平时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很少,节日里的陪伴尤显珍贵。家长陪着孩子走进剧场时,如果不能一起用心地看,投入地笑,只是心不在焉、名义上的陪伴,热闹的氛围中孩子依然是孤独的。

  而家长在演出中的低头,不仅让孩子觉得孤独,还做了个破坏剧场秩序的坏榜样。中国木偶剧院一位负责人说,其实现在剧场里的很多乱象都不能怪孩子,还是父母职责的缺位。如果父母能在进入剧场前就对孩子进行一些小小的培训和提示,孩子们也许就不会把剧场当做游乐场;如果在孩子打闹、乱扔垃圾时,父母能够给予及时阻止,剧场工作人员就不会那么无助了;如果父母能够投入地看戏,孩子们也可以学着专心了。

  舞台艺术作为一种高级的艺术形式,在很多时候,出发点都不是纯粹的娱乐,而是一种让观众通过观演产生思想上的共鸣,更接近美好的事物和感情。现在国内的剧场越来越多,演给孩子的戏也越来越多,但这种观演观念还未完全建立。因此,我们强调儿童演出现场的秩序时,其实是在问责家长,光把孩子送进剧场还不够,还要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好观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