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血地》:抗战热土上的中国故事(梁鸿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3日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梁鸿鹰

  燕赵历来多慷慨悲歌之士,更是共产党所领导抗日战争的核心地带,在这块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最为集中地反映了全民动员、游击抗战等的非凡实践。部队作家李西岳生长在燕赵这片土地上,作为部队作家,他的写作不仅始终没有远离抗战历史,而且力图在自觉融入梁斌、李英儒、徐光耀等先辈作家所开创的光荣谱系的同时有所创新。为推出长篇小说新作《血地》,他先后花去6年时间,反复在生养自己的那片土地上行走、探访,查阅史料;而在写作的4年时间里,他数易其稿,不倦地继续着艺术的探索,使作品表现出诸多新的特点。

  《血地》以奉毛主席委派回到老家——冀中平原老井镇发动群众抗日救国的红军团长李长生的经历为主要线索,形象描绘了辽阔大地上质朴坚韧的人们一步步觉醒、奋起,继而与外敌血战的过程。作品没有陷入对战争战事战役的简单描述,而是通过对中国老百姓伟大抗战精神的描写,具体而微地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不可战胜。

  读罢全书给我们一个突出的感受是人物形象生动鲜活、跃然纸上。主人公李长生回乡后经历的是一连串没有想到的考验,国难与家恨,亲人与仇人,违逆与尴尬,失亲与失爱,不期而至地考验着他。但李长生抛下个人恩怨情仇,团结四乡八村的民众抗击日寇,开辟了一个地方抗战的全新局面。作品注重描写底层人物,善于在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中反映人的精神风貌,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征。作者始终将自己与笔下人物的情感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跌宕起伏的叙事、沉郁凝练的笔触中,让人物产生与读者对话的张力。正如周大新所说,“10年前,从李西岳的《百草山》里走出了悲情英雄贺金柱、刚烈女性魏淑兰:10年后,又从他的《血地》里站起了因爱而尴尬的英雄李长生、毁家纾难的书生郭文广、风流不失节的小白鞋、缺德良心在的小刺猬……《血地》因人物鲜活、命运迥异而让人手不释卷。”

  中国人生活自身的魅力,以及中国大地上风物景象的美好,是作品富于感染力的组成部分,看得出,作家与自己笔下的人物一样深爱脚下的土地。作品自觉远离宏阔化、大而无当的描写和生硬的议论,以质朴、平实、饱满的乡间语言编织文本,对冀中一带民俗风情以及自然风貌的描写,构成了作品乡风浓郁的独特韵味。

  我们还看到,贯通于《血地》之中的,形成作品突出魅力的,是那种不可遏制的家国之爱。无论是回乡的李长生,还是背叛自己家庭的郭文秀,战争中支配这些优秀分子们行为的精神力量,构成了作品最富于生命质感和抒情性的存在,而爱国爱家爱乡是他们的本质特征。作家不愿采取宏大叙事的结构方式,宁愿让笔下人物在一个地域性风格突出的微观世界里活动,在这个世界里,他们的欢笑与悲伤,荣耀与苦恼,都与自身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在战争中面临的苦难考验紧紧联系在一起。战争本身的残酷性、复杂性,以及战争中人性的丰富性、多面性,是通过具体而微的细节得到有力刻写的,这正是本书给我们的独特审美享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